【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全域旅游新通道

2017-10-17 17:0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锦绣潇湘,金秋绚烂。四方来客,陶醉山川。今年国庆黄金周,湖南旅游又结硕果。全省接待游客614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旅游收入348.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6%,顺利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效果明显,充分彰显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在十九大到来之际,华声在线联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专题报道,特开辟“县委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凸显湖南旅游改革新气象,展示湖南旅游发展新成果

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印宇鹰:全域旅游新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道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县域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巨变。特别是旅游产业破冰起航、扬帆出海,全域旅游有了历史性突破,全县呈现出“主业突飞猛进、城乡改颜换面、民生持续改善、实力勇攀新高”的良好态势。通道的关注度、知名度、美誉度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大提升,侗乡人民的民族归依感、凝聚力、向心力大提增。


国家4A级景区—万佛山(何洪伟 摄)

《秋歌》(何洪伟摄影)

风雨兼程旅游路

通道于1995年开始开发旅游,在旅游兴县的道路上艰苦求索,风雨兼程。近年来,随着国家全域旅游战略的提出,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和市委“一极两带”战略的实施,及通道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湖南省文化旅游重点县建设等工作的推进,给通道的全域旅游发展带来大好机遇。该县立足原生态红色文化、侗民族文化、自然生态风光三大资源优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引擎来打造,在景区提质、业态提升、服务提效、营销提速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全县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游客总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12年的78.5万人次、4.7亿元增加到440余万人次、24.6亿元,连续五年增速超过或接近30%;旅游业、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分别由3000人、2.84万人增加到1.2万人、4.77万人,旅游业间接就业人数达6万人;农家乐由24家增加到140余家,旅游商品销售总收入由7.49亿元增加到14亿元,万佛山、皇都等主要旅游点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实现翻番。仅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7亿元。

风雨桥头有晴天

侗乡有三宝,鼓楼、寨门、风雨桥。在旅游兴县之路上,通道的发展也正如侗乡的风雨桥一样,“风雨过有晴天”。该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景区为核心,以城镇为依托,以交通为串联,把生态和文化之美,变成全域旅游的精品内涵,变为侗乡人民的精品生活,收获城乡巨变:一是县城更靓。初步打造出一个独具侗族特色的生态旅游县城,城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扩展到5.7平方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国家卫生县城,连续四年入围“美丽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与凤凰携手入列2017年“中国最美县城50强”。二是乡村更美。“通道转兵”新城入列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投入14.62亿元实施“九大工程”覆盖全县152个村,以特色小城镇、侗寨景点化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是交通更畅。包茂、武靖等高速公路过境,周边有桂林、黎平、芷江、武冈等机场,基本形成高速、航空、铁路立体交通网和县内“1小时经济圈”。四是生态更优。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实现省级以上生态乡镇全覆盖,跻身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示范区,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山水之城、民俗之城、养老之城、好运之城。

用美丽战胜贫困

坚持算好生态、脱贫账,致力“用美丽战胜贫困”。一是以旅游促脱贫。依托生态优势,以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走出一条以旅游扶贫为主、多种扶贫模式共融的脱贫好路子。把脱贫点变成风景点,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户。全县带动2000余贫困户直接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人均增收800元以上。以红色旅游扶贫为例,通道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点,成功创建“通道转兵纪念地”国家4A级景区,2017年以来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景区所在地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就超万元。以产业能人带动为例,十九大代表、侗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粟田梅,带领贫困妇女织锦,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组建村级公司,推进全村土地确权和流转,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村企和一”发展新模式。在旅游扶贫带动下,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2345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8%。

二是以旅游促民生。发展全域旅游,既实现产业增效、居民增收,也改善了社会民生和宜居环境。比如,全县国省干道、景区道路都安装太阳能路灯,城乡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日趋完善。比如,按照“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兴产业、兴旺产业促就业”思路,以小财政办大教育,共投入6亿多元,新建3所学校,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仅职业教育投入就达1.3亿元、培训劳动力1万余人、培养中职生3000余人。

三是以旅游促发展。坚持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做好产业融合文章,推动文化旅游成为通道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是2012年的1.34倍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是2012年的1.43倍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2年的1.78倍;固定资产投资是2012年的2.74倍。在发展实践中,推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综治维稳等与经济工作互促共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民风为之一新,凝聚了无坚不摧的干事力量,激发了无往不胜的创业激情。

(作者系怀化市委常委、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