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举行“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座谈会

2017-10-17 09:12: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

省委党校举行“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座谈会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于振宇)10月16日下午,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组织召开“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座谈会,来自厅干班、中青班、处干一班、处干二班、处级公务员班的学员代表和学校部分教师围绕“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畅谈心得体会。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严华,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曹健华出席。

1、厅干班学员、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慧泉:

坚持技术创新调整结构,传统企业也同样有春天

实践证明,坚持技术创新调整结构,传统企业也同样有春天。几年来,华菱瞄准高端调整结构,坚持技术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度过了行业最困难的低谷期,迎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华菱瞄准高端市场调整结构,打造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构建可持续竞争优势,瞄准国内国际“标志性工程”,瞄准行业“标杆客户”, 一方面在多个“超级工程”项目中大显身手;另一方面在造船、海工、汽车、桥梁、机械、家电、油气等多个细分行业市场培育形成了一批“隐形冠军”,市场份额处于行业第一第二的领先位置,成为行业标杆客户的首选供方。同时,通过学习引入华为的IPD(集成产品开发)机制改造传统钢铁研发体系,建设快速反应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华菱今年1-9月份产量、销售收入、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利润同比增加额在全国地方钢企中排名第一;集团全年预计产钢将首次登上2000万吨台阶,在全国钢铁行业进入前8名,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将创造华菱成立20年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将成为湖南省内首家销售收入过千亿企业。

2、中青班学员、祁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金彪:

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

省委组织这次大讨论活动,确实是对思想观念的大洗礼、大革新、大突破,尤其像我们来自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充分学习、领会“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的新思想、新要求,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解放思想是前提,深化改革是抓手,补齐短板是目标,惠民共享是根本。思想不解放,是最大的发展短板。当前,我们最急迫的任务就是要从思想根源上,解决认识新理念不深入、把握新理念不到位、践行新理念不适应的问题。必须坚定贯彻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的精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结合基层实际,把创新和开放落实到具体的产业、项目上,推动全民创新创业,推行全域开放开发,从最大的短板补起,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产业实力,同时,始终把民生作为搞好工作的第一取向,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

3、处干一班学员、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兴映:

长沙A股上市公司数量市值跃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长沙在补金融短板方面一直在努力工作,积极探索,强力推进。今年上半年,长沙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8.53亿元,同比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06%,金融业已成长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目前,长沙共有上市公司6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8家,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超过武汉(52家),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新三板挂牌公司134家。

《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提出了重点打造“一区(湘江新区滨江新金融聚集区)一带(芙蓉中路金融聚集带),构建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形成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科技金融、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功能;到2020年末,全面建成与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服务全省、辐射中西部、对接全国、联系世界的区域金融中心。

4、处干二班学员、省农情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太军:

以创新发展激发“三农”活力

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农业并不强,农业现代化一直是“四化同步”中的短板,农业的弱质性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公共事业发展失衡没有根本改变,城乡要素配置不均没有根本改变。

新常态下,湖南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新难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拉长农业这条短腿、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小康”的短板。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创新发展激发“三农”活力,以协调发展实现城乡统筹推进,以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以开放发展拓展“三农”空间,以共享发展增进农民福祉,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新图景。

5.、处级公务员班、衡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少华:

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三个短板

这五年,衡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系列战略部署,着力植优补短。一是将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三个短板上升为全市战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力争“十三五”时期,衡阳各县市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明显前移,有2至3个县市进入全省十强。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构建以南岳为龙头、城区为中心、市县为基础、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二是成立专门机构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个短板办,集中办公,定期调度,纳入考核。三是强化项目支撑。衡阳已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在9月底举行的2017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共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超过700亿元,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比亚迪云轨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衡阳。

6、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教授杨大庆:

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建立开放型经济考核奖惩机制

今年1-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额1007亿元,增长67.5%;实际利用外资74.6亿美元,增长11.5%;实际到位内资2557亿元,同比增长14.8%。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开局良好。

要进一步培养开放型人才,人才是开放崛起的根本,没有开放人才一切无从谈起,要培养开放型专业人才,培养开放型领导人才。要进一步树立开放意识,打破内陆省份的固有思维,跳出湖南看湖南。要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建立开放型经济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开放型经济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全省要按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研究统一出台项目用地、规划、环评、供电、供水、供气、融资、税收减免、人才引进等一揽子项目招商计划,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

7、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副教授豆小红:

坚持绿色“两型”发展,提升群众“生态获得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湖南绿色发展的直接目标是要实现生态强省,即实现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

要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提高湖湘人民“获得感”,坚持绿色理念规划并立,理清绿色整体思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推进生态问题综合整治,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发挥好改革与治理合力,健全绿色保障机制;统筹考虑好保护与发展,实现绿色生态目标,主动顺应人民群众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新期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绿色文化自觉,强化绿色法治保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才能在推动绿色发展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8、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唐琦玉教授:

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湖南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着力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我省的民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湖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767万人,下降到2016年356万人,5年脱贫411万人;同时,湖南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社会治安和社会治理等许多方面推出了许多改革举措,产生了相当好的影响。

贯彻发展新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厘清政府职能,强化整体协同,夯实民生基础,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9.、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何隆德教授:

五大发展理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的新境界

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新时期引领发展的“指挥棒”,也是“红绿灯”。把握了时代大势、破解了发展难题、厚植了发展优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核心思想。五大发展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同时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的新境界。

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了发展新方位,注入了发展新动力,明确了发展新要求,拓展了发展新空间。五大发展理念聚焦我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新的发展方位,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实践中实现经济发展与全面发展的统一、活力和秩序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统一,以中国解决发展问题的新思路,为世界各国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走向共同繁荣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10、厅干班学员、省煤田地质局党组书记刘汉洪:

把湖南省煤田地质局锻造成美丽中国最精良的地质服务商

在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的新征途中,一是坚决拥护党的纲领,知行合一、全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聚精会神抓党建与一心一意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是练就过硬看家本领,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绝对忠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即:人民立场、唯物史观和辩证方法。三是忠实践行发展要领,用“货真价实”的发展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和省委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愿景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由传统能源转向新型能源,由黑色地质转向绿色地质,由找煤经济转向造美经济,全力推进小康温暖幸福新煤田建设,努力将湖南省煤田地质局锻造成“湖南煤田,地质铁军,美丽中国最精良的地质服务商”。

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严华在发言中强调,贯彻发展新理念,一是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解决“发展什么”的问题。践行“四个意识”必须真正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必须始终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心聚魂,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一个声音贯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二是要立足省情真抓实干,解决“怎么发展”的问题。推动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首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湖南的嘱托,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我们应当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以民为根本,与民同忧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努力让发展更加健康、让幸福更有质感。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