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打造“长株潭娄”创新开放主引擎

2017-10-17 06:10: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填“塌陷”,接“断链”

打造“长株潭娄”创新开放主引擎

朱雄军

经过多年的快速成长,省域发展格局有了新变化、新趋势。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株潭的融城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新的发展大势面前,把娄底融入“长株潭”,打造我省“长株潭娄”创新开放主引擎,具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其一,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战略部署,省域经济发展业已形成了“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环洞庭”四大组团,涉及全省13个市州,娄底作为省域中极,成为唯一的“孤岛”。从全省发展战略来看,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塌陷”和“断链”效应,必须将其“填”起来、“接”起来。

其二,娄底是我省几何中心、“湖南绿心”,在地理空间上决定了它对于全省不可替代的承接和辐射作用。随着沪昆高铁、呼南高铁的规划建设,以及现代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娄底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其放射功能更加凸显,而且事实上已进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

其三,在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上,娄底与长株潭有着内在的牵引。长株潭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工业对应娄底的资源和原材料;“长株潭”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在区域面积与规模上需要娄底扩充;娄底正在打造的“健康谷”可以成为长株潭最合宜的“后花园”。

其四,在国家层面上,今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经批准株洲湘潭娄底三市为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娄底与长株潭协同发展其势已成,前景可瞻。(作者单位:娄底市发改委)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