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永定区马头溪村见闻:“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2017-10-17 06:07: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永定区马头溪村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廖声田

10月15日,周日,秋风送爽,层林尽染。张家界市永定区马头溪村自驾车流不断,城里人纷纷前来赏醉美秋色,听土家山歌,品农家美味。

这是“苏木绰”地区最美的土家特色村寨,溪水清澈,河柳成荫,栋栋吊脚楼依山傍水。在旅游接待中心,喜庆对联已贴上,大红灯笼高高挂,村民们正抓紧排练自编自导的节目,欢天喜地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脱贫致富奔小康哎,全靠我们共产党;十八大来喜事多哎,乡村旅游大发展;盼望党的十九大哎,生活幸福精神爽……”现场,精神矍铄的82岁老人龚桂梅也来“凑热闹”,她把记者和村党总支书记郑明华拉在一起,掏出自创的土家山歌,希望能编排到节目里去。长长两页歌词,唱出村里5年大变化,道出村民新希望。

溪边绿树环绕的山坳里,村民金述贵的“山水农庄”前停满自驾车。“每天客人不断,周末更多,今年至少收入20万元,是打工收入的3倍。”金述贵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务工,几年前看到乡村旅游商机,干脆回乡自己当老板。

郑明华介绍,马头溪村以前是无人问津的贫困村。这几年,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建起游客中心,开通沿溪游步道、自行车道,还有杨梅基地、木榨油坊、花海园,村民纷纷建起农家乐、特色客栈,让马头溪走出深山,成为了城里人的向往之地。

“名气有了,客人来了,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郑明华说,因为乡村旅游,全村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70户脱贫。他深信,党的十九大后,还会有更多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好政策,会有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相关专题:十九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