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小村故事"⑬丨浔龙河:为农民筑梦

2017-10-16 06:33: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浔龙河:为农民筑梦

——“小村故事”之十三


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冷冰 徐宏勋

国庆长假里,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游人如织。坐在自家白墙灰檐的联排别墅里,浔龙河村村民黄建国喜上眉梢:“以前靠种田,一年下来仅能解决温饱。现在土地流转有收入、村里产业有分红,别墅一楼租给城市创客,每月还有2000元以上租金。儿子、儿媳还成了村里的产业工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浔龙河村距长沙县县城星沙镇15公里。这里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既有城市的繁华,又有乡村的宁静。而8年前,这里却是贫穷偏僻之地,2009年,该村仍是省级贫困村,“七山两水一分田”,村民祖祖辈辈的梦想就是摆脱贫穷。

正当村民思考如何冲破贫穷的藩篱时,一位怀揣雄心壮志的企业家开始酝酿一场改天换地的农村建设变革。他,就是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

柳中辉生于斯长于斯,1999年走出山村创业,数年摸爬滚打,积累了雄厚资本。2009年,他毅然回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决心为农民筑梦,改变父老乡亲命运。

这里毗邻“国歌之父”田汉故里,人文底蕴深厚;这里环境优美,有着纯天然的青山绿水。乘当时国家政策东风,柳中辉认为浔龙河的出路在于新型城镇化。但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决不能走原来资本对乡村资源的掠夺性开发之路,也不能走企业发展与农民发展的对立之路。

农民的利益必须放在首位,让他们充分享受发展中的各种资源、政策的红利,有更多的获得感。

“浔龙河式的新型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要让老百姓怀有共同愿景,就必须有一个民主、公开、透明、易于操作的法规程序,那就是全民公投。”柳中辉的设想征得了村民同意,也得到上级支持。

湖南省首个市场资本投资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项目由此大刀阔斧地展开。

根据规划,村民住房需全部拆迁,实现集中居住。村民原有住房拆迁后,可凭宅基地使用权置换一套新房。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动村民实行集中居住,是浔龙河村土地改革的亮点。

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项目从盘活乡村资源和促进民生两部分入手,率先破题城乡发展瓶颈,形成了“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五大特色产业有机结合、相容并生的产业布局。

如今,一期一批80栋村民安置房拔地而起,好呷街、民宿街、农创街等亮丽绽放,村民喜搬新家。

数载耕耘,地覆天翻。近几年,浔龙河项目已累计完成产业投资8亿元。五大特色产业齐驱并进,一个颇具民俗风情的艺术小镇初具规模。

——生态产业方面,已流转当地农田、果园、山地等共1.2万多亩,发展成为高标准的蔬菜生产种植基地。

——旅游产业方面,已成功举办“麦咭音乐节”、春节灯展、樱花节等活动,成为长沙市近郊休闲游重要目的地,高峰日游客量达2万余人次。

——文化产业方面,成为湖南金鹰卡通频道《嘭!发射》等节目的拍摄录制基地,园区正在筹建田汉生态大剧院、田汉戏剧文化小镇等,并致力于以浔龙河创客孵化平台为载体,打造中国首个万亩生态艺术众创空间。

——教育产业,已引进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培育园区教育产业引擎,以期最终形成融基础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示范园。

——康养产业方面,依山就势进行布局和建设,逐步打造“乡村宜居、养生养老、健康休闲”产品体系。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是大手笔——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4700余亩,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已被列为湖南省重点项目、湖南省两型示范项目等,浔龙河村获评全国生态宜居示范村,并确定为2017年度全国文明村推荐村。目前,各产业已安置当地村民劳动力就业200余人,人均年增收5至8万元。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已进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一幅生态、新型、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正华丽舒展……

■记者手记

留住乡愁,让资本带着温度和感情下乡

何淼玲

数次路过浔龙河村,它的美,如惊鸿一瞥,来不及细细品味。

这次来此采访,走走停停,终于一睹芳容。给我最深的感受是:资本带着温度和感情下乡,原汁原味的乡愁得到很好保护。

浔龙河项目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期,方兴未艾,热火朝天。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4700余亩,但核心开发区只有两三千亩。穿行其间,你会发现,大多数建筑依山就势,而非逢山开路,最大程度保护了原生态的山山水水。

中央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城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什么?是世代相传的共同记忆,是深入骨髓与血脉的基因。“记得住乡愁”,就是人们能否在居住环境里有认同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在浔龙河,资本带着温度和感情下乡,进行保护性开发,城中有村,村中有城;闹中求静,动静相宜,让村民诗意地栖居,让乡愁得以保留和延续。

来浔龙河走走吧,闻一闻醇厚的泥土芳香,看一看夕阳西下时老牛悠悠地吃草,注目薄暮中从农家升起的袅袅炊烟,欣赏多彩多姿的当地民俗,你能体会到天人合一的妙境。

相关专题:喜庆十九大——“小村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