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创新农户参与模式 夯实旅游扶贫成果

2017-10-16 06:19: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罗文斌

创新探索农户参与的多元模式,是解决旅游精准扶贫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旅游精准扶贫整体上还处于政府帮扶的阶段,贫困农户参与旅游发展的模式还比较有限。一般以“公司+农户”“公司+村集体+农户”“村集体+农户”等模式为主。在这些参与模式下,公司和村集体是乡村旅游发展最大的受益人,而贫困农户总体上处于被动参与状态。

展望未来,我省乡村旅游扶贫实践要探索以提升农户主动意识和生计技能为核心的多元参与模式:一是要继续完善已有农户参与模式,突出农户参与的主动性。二是要鼓励以成立合作社(农村土地合作社、乡村旅游合作社、休闲农业合作社等)为平台的参与模式,以群体主动参与逐渐带动贫困农户个体参与,强调参与的带动性。如十八洞村成立的7个专业合作社,目前对全村扶贫效果的贡献率达到80%;三是要不断探索“政府引导+行业支持+社会带动+农户经营”的乡村旅游农户小微企业式参与模式,“政府扶持+能人带动+农户经营”的乡村旅游农户成长式参与模式(如湘西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致富带头人石清香带领的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政府扶持+村集体带动+农户经营”的乡村旅游农户创新型参与模式,彰显参与的发展性。

通过探索农户多元参与模式创新,发挥农户参与的主动性、带动性,最终目的是促进乡村旅游扶贫中农户的有效参与,夯实我省精准扶贫的效果。

(作者单位:湖南师大旅游学院)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