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金点子】唤醒国防专利 助力产业升级

2017-10-16 06:19: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彭培根

近年来,我省作为军工大省,创造出了天河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环形激光器、中低速磁浮列车等大批世界领先的军民融合成果,不仅为国家赢得了尊严,而且有力促进了“五个强省”建设的落地见效。

运用国防技术专利推进军民融合,是解放生产力,推动我省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要从建章立制、产权保护、利益分配等方面着力,通过改革创新,畅通军民融合的道路。

绘就“总蓝图”。关于军民融合,我省还没有专门法规,缺乏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建议省里出台专门的地方法规,并由省知识产权局和省国防科工局共同设立专门管理部门,研究和制定国防专利总体战略、政策和对策措施。

唤醒“睡美人”。国防专利既要保密又需解密,才能为民所用。互联网、GPS均是美国国防专利解密的产物。建立国防专利解密的协调、申诉机制,由审查部门与军口紧密配合,制定涉密技术目录、定密规则,从国防专利解密年限、评估、标准、审核和程序等方面着力。

构建“全链条”。我省已建立起高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供军民融合一站式集成化服务。但评估难、交易难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可以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国防专利成果库、需求库和人才库,形成部门联动的动态跟踪和交易机制。

完善“再分配”。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通了军队成果转化中的利益分配和法律保护通道。要依托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完善激励制度,明确规定国防专利发明人可参与增值部分分配。

(作者单位:省社科联)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