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永州小金洞村见闻:生态旅游富了小山村

2017-10-16 06:11: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生态旅游富了小山村

——永州小金洞村见闻

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福华

楠木郁郁葱葱,桂花花香馥郁。10月15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小金洞村里的商贸街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明告诉记者,近年,村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村民们捧上了“金饭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

过去,小金洞村与其他林区村庄一样,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树、伐木。2015年,国家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林场任务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小金洞村村委会主任奉连知说:“以前,村里每年砍伐木材2000立方米,这两年,我们不再上山砍树。”

小金洞村的楠木林四季常青,其中一株楠木树龄在500年以上。通过金洞管理区等多方努力,村里建起了楠木文化主题公园,在园内建成省内首个室外森林大舞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魅力金楠·唱响中国”音乐会等。

小金洞村还抓住金洞管理区发展全域旅游机遇,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农村淘宝旅游特产店等30多家。

51岁的村民柏春生,在外打工多年,却因为家里劳动力不足等原因,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见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开办了一家日杂店,生意红火。柏春生说:“有时,一天零售额有6000多元。”今年,柏春生还在村里的商贸街建了新房,实现脱贫。

奉连知高兴地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我们更加信心百倍!目前,我们正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保护全村的生态,制定生态旅游规划,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十九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