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泸溪:高新技术撑起工业脊梁

2017-10-14 08:2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向晓玲] [编辑:蒋俊]
字体:【

泸溪:高新技术撑起工业脊梁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向晓玲

泸溪天桥山下,武水沿岸,一字排开的是一个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工厂。

10月12日,泸溪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章华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现有企业67家,固定资产53亿元,以铝系列精深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产业为主。其中众鑫、恒裕等9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金天、金源、众鑫、金昊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今年1至8月,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2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50.1%,撑起了泸溪工业的脊梁。

港珠澳大桥有众鑫的贡献

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是一个典型的湘西汉子,笑声爽朗、说话爽快。

“被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长达55公里,使用的42万吨钢铁足够建造60座埃菲尔铁塔。钢铁来自宝钢、华菱钢铁等知名钢企,而他们长期从众鑫公司采购钒氮合金,用于制造含钒高端精品钢材。换句话说,这一世界奇迹,也有众鑫的贡献!” 张春雨的自豪感写在脸上。

众鑫公司从事钒系合金材料技术研发和深加工,核心产品钒氮合金、氮化钒铁、钒铝合金等,均为国家认定的新材料。其中钒氮合金是优良的炼钢添加剂,能显著提高、改善钢材的强度、韧性等机械性能和焊接性能。使用钒氮合金,可以节约20%到40%的钒资源,从而降低炼钢生产成本。

两条生产线,年产2000吨钒氮合金,只需要3个人值班就可以了,高度自动化。产品出口到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全国同类民营企业中位居前列。

记者看到,年产3000吨氮化钒铁的第3条生产线已经建成,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以上,是我省已建成的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出口钒系列精深加工产品的企业。张春雨介绍,第3条生产线是科研机构根据公司需要设计的,无论工艺还是技术,都获得了专利。公司目前已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公司钒原料是不是依靠当地钒资源?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春雨解释道:“众鑫公司的原料,全部从钢铁公司购买,铁矿石中伴生了钒等金属,钢铁公司在冶炼时将钒等金属分别提炼出来,众鑫公司买来后进行高精尖加工,然后再卖给钢铁公司。”

成立于2007年的众鑫公司,2015年成为省里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并于当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三星现代都用金昊的新产品

与众鑫公司比邻的,是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李代水也是湘西汉子,不过是另一种类型——精于管理。

李代水对公司的管理方式被称为“李氏管理法”。他说:“一切按照规定来,我不需要管钱、不需要签字,也不需要看报表,公司却运转良好。我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摸市场上,市场是变化的,企业的技术需要不断跟进。”

记者看到,金昊公司投资2200多万元的铝基合金复合粉体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投资1.5亿元的新厂区,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李代水十分自信地说:“金昊公司的原材料和新产品市场都在外面,原料是从云南运来的含量为80%的铝锭,韩国的三星、现代、LG等国际知名企业都在用金昊的新产品。” 去年10月,金昊公司在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上市。

金昊公司正在生产的有3条生产线,分别年产1万吨特细球形铝粉,年产5000吨、1万吨铝基合金复合粉体材料。最尖端的新型功能性金属粉体,产品半径只有50到100纳米,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广泛应用到太阳能导电浆料、3D打印堆积粉体材料、新型金属颜料、耐高温材料、核能发电、军工材料、化工添加剂、冶炼脱氧剂等新增材制造行业,属国家鼓励支持的高性能金属新材料产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土耳其、新西兰、韩国、巴西和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目前,公司年销售总额3亿元、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

“在国际细分市场上,金昊公司是出类拔萃的。” 李代水的自信源于其公司的新产品。

相关专题: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