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沅陵:“转”出新天地

2017-10-13 06:37: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沅陵:“转”出新天地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青松

金秋十月,大山深处的沅陵,有点不平静。

享有“全国蔬菜之乡”之称的山东寿光市,与沅陵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产业项目、技术、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从广东佛山引进的湖南益新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竣工投产,使沅陵工业集中区投产企业达到了十位数。

践行新理念,“转”出新天地。沅陵实行“三新”(激活新动力、开启新引擎、培育新业态)联动,经济转型升级风帆正劲。

激活新动力

沅陵是湖南版图最大的县,具有丰富水能和有色金属资源,五强溪、凤滩、高滩水电站和辰州矿业“三电一矿”曾让沅陵风光一时。然而好景不长,随着金融危机出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上资源萎缩,辰州矿业一度步履维艰。水电产业也遇到政策性制约,效益平平。靠传统“三电一矿”,已拉不动县域经济发展这艘“大船”。

“对传统产业不抛弃、不放弃。”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告诉记者,面对发展困境,沅陵瞄准长远促转型,通过技改、提质、扩张、挖潜,多管齐下,激活传统产业新动力。

走在沅陵,记者看到多家企业强势扩张挖潜的大动作。

五强溪电厂正加快实施投资22.5亿元,新增装机容量50万千瓦;高滩电厂投资2亿元,新增装机容量4万千瓦。两家电厂扩机增容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增税收4000万元以上。

辰州矿业投资6000万元,实施分拣渣无害化工程技改,提升黄金产能,确保黄金年产量16吨以上,稳居全国第五、全省之首。

传统产业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转型,迈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开启新引擎

中秋时节,绿树环绕的沅陵工业集中区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条条自动生产流水线在不知疲倦地进行作业。工人师傅自豪地告诉记者,华为、小米、三星、苹果等手机都用他们生产的配件。

2014年入驻沅陵工业集中区的向华电子,自主研发了全自动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打破国际垄断,凭其核心竞争力引来全球最大被动组件制造商台湾奇力新股份有限公司加盟。今年5月,奇力新单独投资70亿元,新上奇力新电子元器件建设项目。

在向华电子不远处的沅陵辰州磁电高科,为向华电子生产上游产品粉末,拉长了产业链条,一个国际化、现代化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在园区,还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石墨烯。这是一个研发生产世界上最薄,最硬新材料的项目,让沅陵走到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前沿。

“通过招大引强,一个新技术、新材料的两新产业园正在形成,以撬动沅陵更好更快发展。”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欣喜地告诉记者。

补齐产业链条,强化技术研发,2012年建立的沅陵工业集中区,目前入园企业达到18家。以新兴产业基地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沅陵发展势头强劲。

培育新业态

“十一”长假期间,湖南首个金文化旅游景点——辰州矿业景区矿史陈列馆,吸引大批来自各地的游客。陈列馆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示黄金开采过程与辰州矿业140多年的历程,展现独特的湖南黄金文化。

辰州矿业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辰州矿业景区,现已配套开展金器销售,将打造中国黄金工业旅游新的一极。

辰州矿业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实施工旅融合、绿色转型,是沅陵巧做融合文章,培育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通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带动种养业、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碣滩茶是沅陵传统产业,但一直做不大。经过思索,沅陵为茶产业找到一个“天然伴侣”——旅游业,通过茶旅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茶园变庄园,庄园成景点。建设辰龙关碣滩茶庄园,是沅陵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大动作。庄园将打造成集茶文化旅游、养生、休闲、体验于一体的观光带,以推进三乡五镇百里茶廊1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带动沿线1.5万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来,沅陵县已投资近2亿元,用于多类茶加工及产业园建设,开发茶旅游线路3条。目前,凤娇碣滩茶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完工,新建成示范休闲观光园1000亩、观光工厂和旅游体验馆3500平方米。

凤滩电站“世界第一空腹坝”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去年获批为沅陵第一个国家4A级景区。同时,正利用宽阔水面,建设五强溪百里十乡50万亩渔旅融合产业园。

摆脱资源依赖,推进转型发展,目前,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后劲充足的良好态势。

相关专题: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