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多个世界第一 全球首台煤矿快速掘锚装备长沙交付

2017-10-12 23:1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胡清]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今天成功交付,将运往陕西榆林一家大型煤矿服役。该装备实现掘进、支护同步作业,为全球首创。

“该装备开创了多个世界第一。”铁建重工特种装备研究院关键部件研究所所长刘金书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台真正实现掘进、支护同步施工作业的煤巷掘锚设备;世界上第一台采用护盾防护的煤巷掘锚设备;世界上第一台集掘进、支护、超前钻探与疏放等多功能一体的煤巷掘锚设备。形象地说,这款装备如同煤矿巷道掘进的巨型“穿山甲”,既有硬壳做支护,又在山里钻得快。

我国是煤机装备使用第一大国,市场需求量大,目前在役的掘锚机全部依赖进口,数量超过100台。在施工作业中,进口掘锚机无法实现掘进、支护同步,巷道支护占用时间长,占总掘进时间的2/3以上;且价格昂贵,交货期长,配件供应不及时,时常影响施工进度。

铁建重工研发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突破了进口掘锚一体机在快速成巷技术与工艺上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掘进、支护同步作业,提高了设备成巷速度,解决了长期困扰煤矿的采掘失衡问题。目前,该装备已获得专利授权20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工业试验数据表明,该装备掘进安全高效,巷道成型好,锚护质量可靠,整机功能强大,可完全满足煤矿机械施工要求,在后配套皮带运输条件下,日成巷进尺可达160米,平均月成巷进尺可达4000米。

该装备还拥有信息化管理系统、数字化操作系统,为煤矿提供无人化、机械化施工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推动我国煤矿行业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