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

2017-10-12 17:2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刘进]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刘进)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长沙市望城区50多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今日汇聚一堂,在望城区委党校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班,观摩党建点、交流经验、听党课,这些教育工作者像学生一样认真听讲,虚心学习。

此次培训班囊括了望城区教育系统机关、中学、小学、幼儿园所有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今日上午,学员们观摩了望城一中、长郡月亮岛学校、星城学区校三个党建点后,在区委党校参加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部署会,三个党建点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经验做法,望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彩宣读了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中共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望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树先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辉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日下午至明日上午是专题授课环节,专题包括《“四个一”党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务》、《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喜迎党的十九大》等;明日下午,学员们将进行讨论交流。

据望城区教育局党建办主任留双龙介绍,该区教育系统共有党员近1900人,开办此次培训班旨在动员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提高理论水平,掌握党建工作实务,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打开党建工作新局面。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6〕17号)和省市《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望城区出台了系列措施,比如原隶属街镇的中小学校和民办教育党组织调整为区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街镇党(工)委协助;各学区校成立党总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中小学校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或较偏远的村小、幼儿园,可就近就便与其他学校联合成立党支部;成立民办教育党委,负责全区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的党建工作等等。

“我们将创新和丰富学校党建内涵。”李树先局长表示,将推进学校党建与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领导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妇委会、关协等群团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校会、周会、班会、党课、团课、队课、国旗下讲话等时间积极开展党的历史、党员先锋模范故事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教职工与贫困学子、西藏班学生结对、微心愿认领等活动。

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辉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党建工作的认识,正确把握党建与抓教育教学的关系,让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建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保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望城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