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黄 斌:坚守环保第一线

2017-10-11 06:54: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斌在进行环境监测分析。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档案】

黄斌,30岁,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主要从事水质、土壤等监测分析工作。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故事】

刚过而立之年的黄斌,是湖南选举产生的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虽然年纪不大、个头不高,但在他熟悉的环境监测领域,黄斌绝对是“学霸”般的存在:湖南省土壤环境监测职工技能竞赛个人二等奖,湖南省水环境监测职工技能竞赛个人总分第一名,取得湖南省环境监测站颁发的水、气、土壤、机动车、声等50余个监测项目的持证上岗合格证,完成了35项有机物和6项重金属的新项目拓展。

“我哪算什么‘学霸’,都是一次次失败又再来的结果。”黄斌谦虚地说。

2009年,黄斌从中南民族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成为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一名临时聘用人员。虽然是“临时工”,但生性乐观的黄斌觉得:“只要想干事,哪里都是舞台”。于是,他以勤学苦练为立身之本,熟练掌握了多种大型监测仪器的操作运用和各类样品的快速准确分析,并一肩挑起了“重金属监测分析”“有机物监测分析”两大类分析项目。2014年,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黄斌顺利考上了监测站的正式员工。

环境监测要确保连续性和时效性,为了完成一项检测分析,常常需要进行几次甚至十几次的实验,因此,加班加点和顾不上吃饭是常态。不仅如此,在应对大型检测仪器技术挑战的同时,黄斌还要经常承受接触强酸、强碱、挥发性有机物的潜在危险。但他全然不顾,一心一意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监测任务。

分析室属于专业性很强的科室,分析项目多,样品情况复杂,往往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用最便捷的方法、做出最快最准确的结果,这就需要整个团队都具备过硬的环境监测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黄斌想了一招:“先业务培训、再实践考试”。在他的辅导下,科室成员定期进行集体业务学习,学习后再举行阶段考试,积极拓展了张家界站几十项有机物项目和钒、铊、钼、铍等十几项重金属项目的监测分析能力,带动整个科室的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如今,监测站的计量认证和持证项目从145项扩展到192项,业务处理范围大大拓宽,为环境管理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和技术支撑,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站达标验收。

2014年8月,在湖南省水环境监测职工技能竞赛中,黄斌勇夺总分第一名的佳绩,并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此时,省环保厅出于爱惜、重用人才的考虑,有意将他调至省站工作。

面对难得的机会,黄斌委婉拒绝:“我想留在环境监测一线,守护好张家界的蓝天碧水。”

【心愿】

黄斌:“作为一名基层的环境检测员,我愿意扎根基层环境监测岗位,为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