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的19张笑脸

2017-10-10 06:47: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十八洞的19张笑脸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方略。

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战,2017年2月18日,十八洞村宣布成功脱贫。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十八洞村,19张村民的笑脸,如花儿一般绽放。

9月14日,青山环抱、风景优美的十八洞村。

石拔专,68岁,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呼为“大姐”。她用苗家话说:“总书记,大姐的生活现在过好啰!吃得好,穿得也好,有钱花……谢谢总书记!”

施关保,50岁,养了200多只土鸡,30头黄牛,一年收入至少10万元。“感谢党,感谢现在的政策对农村的大力支持,我们农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龙圆满,66岁,参加了“星盛果蔬”合作社。“我家的10亩土地租给老板,加上务工,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

龙德成,77岁,十八洞村的“形象大使”,脸上满满的都是自豪和幸福。“一个月前,我第一次搭了飞机,坐了高铁,看了北京城……”

石顺莲, 63岁,“苗绣合作社”理事长。她让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培养出熟练绣工53名。绣工每月平均能领到1000多元工资。

施俊,“90后”,务工回村上班的他是不少人羡慕的对象。“我很高兴在(村里)银行上班,可以增加自己家里的收入,也可以照顾奶奶。”

龙厚东,50岁,养羊专业户。他的自强让人直竖大拇指。“这个羊圈是我自力更生建的,喂了63只羊。一年1万多元的收入,我很有信心。”

吴进英,50岁,爱唱苗歌。“这是我们的黄桃园,我们在里面做工。几个姐妹边工作边唱歌,很开心。明年就有很好的收入了。”

隆腾,从事运输工作,“准爸爸”。他和妻子的心愿:宝宝健健康康的,小日子越来越好。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

龙太金,62岁,负责管理村里猕猴桃示范基地。“这个基地有30亩,明年可以挂果。我们还有900多亩,今年可以分红了。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杨斌,28岁,村里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在步步高集团投资的精准扶贫项目——十八洞山泉水厂上班。“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想为村里多做点事。我的愿望是找个对象结婚。” 李罗庚 摄

龙明环,17岁,高中学生。龙明环的理想很实在:考个好大学,毕业后为家乡多作一些贡献。

施金文,40岁,去年回村创业,现在把店铺开到了吉首市区。“我在吉首开了一家衣柜门店,一年有10来万元收入,去年又买了车。我以后还想继续扩大门店经营。”

龙先兰(左),31岁,“养蜂能手”。他和妻子吴满金的日子过得像蜂蜜一样甜。“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脱贫了,脱单了。我们很幸福!”

施芳丽,19岁,导游。“我是嫁到十八洞村的媳妇,现在成为十八洞景区的一名讲解员。我很自豪!欢迎大家来十八洞村游玩。”

杨远章,45岁,奇石爱好者。“我现在非常开心,可以利用我的爱好赚钱。等我卖完石头(赚钱后),我要去镶两颗大金牙。”

杨超文,在浙江务工20年的他回村开了“幸福人家”农家乐。“我一年有10多万元毛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我想扩大经营,开一个休闲山庄。”

施兰珍,做得一手美味的特色苗家小吃。她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吃铺”。“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希望更多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品尝我的特色小吃。”

图/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红泉

相关专题:苗寨“十八”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