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推进

2017-10-10 06:39: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推进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陈薇)今天,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中宣部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

5年来,湖南省委始终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人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流舆论宣传有声有色、氛围浓厚。切实加强了舆论引导,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4·2·1”新闻发布模式,及时做好抗洪救灾、环保督察、安全生产和涉湘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湖南日报、湖南广电、湖南出版的媒体融合发展项目有序推进,“新湖南”“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数均超过1700万,“新湖南”影响力排名位居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时刻”被列为全国五大重点新闻客户端,芒果TV跻身全国视频网站前5强。

5年来,湖南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继电视剧《毛泽东》《彭德怀元帅》《秋收起义》热播后,《刘少奇》等重大题材作品进入筹拍阶段;13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省9个文化创新奖项目获省委省政府表彰;重大出版工程《延安文艺大系》《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编辑成书;认真做好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工作,2016年组织12台优秀湘戏剧目晋京展演,产生良好反响。

文化产业不断壮大。以“文化+”理念为统领,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文化产业主要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据省统计局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半年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湖南文化改革不断深化,组建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推动文化企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目前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总资产达810亿元。

5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在湖南扎实推进、成风化人。推出“时代楷模”望城区消防大队、“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扶贫楷模”王新法、“忧乐精神”典型叶剑芝等一批先进典型;文化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湖南继2016年圆满完成第一批400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后,今年将完成1279个建设任务;连续5年举办“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实施“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

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突出湖南特色。组织“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等一系列对外主题宣传活动;全力打造自主外宣平台——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芒果TV海外内容在YouTube的点击量突破30亿次;积极推动新媒体外宣平台建设,Facebook湖南账号粉丝量超过93万,位居全国省级账号第三位;新湖南Twitter账号开通半年多来,已有近10万的海外用户。

相关专题: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