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文化产业总产出实现翻番 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成效显著

2017-10-09 17:42: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10月9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李昆励) “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总产出5848.2亿元,比2012年实现翻番,2017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今天下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对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最近五年内取得的新进展、开创的新局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文化强省建设作为“五个强省”发展目标之一,明确了“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等战略任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文化创新纳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2017年,省委省政府还将召开文化强省推进大会,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宣传持续深化

理论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书籍,编写出版《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系列丛书,供干部群众学习使用。把学习讲话作为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突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专项督查和学习巡礼系列报道。省委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理论宣传普及持续深化。持续开展“学讲话、用讲话”主题学习活动,征集“微心得”,利用“微课堂”“微视频”等广泛开展网上理论宣传,人民日报推介我省探索开展的“互联网+宣讲”模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在媒体刊发评论、言论和文章。突出中国梦主题,采取访谈形式,制作6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从今天开始在湖南卫视播出。

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和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确立7家省级重点智库并建立与党政部门决策对接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组织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等评选,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进一步加强理论阐释,积极为湖南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方阵,今年达到237项,较去年增长32.4%。

主流舆论宣传有声有色

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工作,特别是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等方面,开展主题宣传和系列报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积极创新宣传报道方式,相继推出《绝对忠诚》《为了人民》《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一批主旋律新闻专题节目。

切实加强舆论引导。推动新闻发布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率先建立“4·2·1”新闻发布模式,发布数量和主要负责人出席率大幅度提升,在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及时做好环保督查、安全生产和涉湘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连续8年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专题宣传,特别是在今年历史罕见的洪水面前,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牢记使命,闻汛而动、向水而行,积极主动、有序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全面构建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成立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常设机构,列入省委工作机构序列。全省14个市州均已成立网信机构。网信等相关部门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治理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推动各地各部门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红网百姓呼声等平台及时回应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

统筹推进媒体融合。湖南日报、湖南广电、湖南出版的媒体融合发展项目有序推进,“新湖南”“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数均超过1700万,“新湖南”影响力排名位居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时刻”被列为全国五大重点新闻客户端;芒果TV注册用户超过3亿,全终端每日独立用户超过4700万,跻身全国视频网站前5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扎实推进

宣传引导取得了显著效果。广泛征集、评选、制作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充分挖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和潜力,加大刊播力度。全省各地普遍在市民广场、交通要道、公园、校园、建筑工地围挡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或安装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核心价值观内容知晓率大幅度提高,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先进典型彰显了榜样力量。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和礼遇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全省共有 3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推出“时代楷模”长沙望城消防大队、“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扶贫楷模”王新法、“忧乐精神典型”叶剑芝等一批有全国影响的先进典型。

品牌活动形成了辐射效应。充分发挥“雷锋家乡”这一道德资源优势,持续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全省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8000个、注册志愿者911万人。依托全省1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4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等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

文明创建惠及了更多群众。坚持创建利民惠民,坚持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全过程,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目前,我省已有4个地级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99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148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0个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文化改革发展成果丰硕

文化民生不断改善。落实《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成一批重点文化设施,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已初步形成,省博物馆已完成改扩建,即将开馆,省美术馆将于明年开馆。重点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将文化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我省继去年圆满完成第一批400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后,今年将完成1279个建设任务。连续5年举办“欢乐潇湘”群众文艺会演、实施“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继电视剧《毛泽东》《彭德怀元帅》《秋收起义》热播后,《刘少奇》等重大题材作品进入筹拍阶段。13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省9个文化创新奖项目获省委省政府表彰。推出一批优秀出版物,重大出版工程《延安文艺大系》《中国古代历史图谱》编辑成书。认真做好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工作,去年组织12台优秀湘戏剧目进京展演,产生良好反响。

文化产业不断壮大。以“文化+”理念为统领,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文化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为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文化产业主要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据省统计局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半年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文化改革不断深化。按照中央确立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我省相继完成了一批重要改革任务,成立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推动文化企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目前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总资产达810亿元;制定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双效”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明确社会效益考核权重占55%。

对外宣传、对外文化交流影响广泛

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近年来,我省组织“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其中“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是国内首次在巴黎市中心举办的综合性大型省级文化推广活动,获评“2016全国对外传播十大案例”。特别是在家毫书记的指导推动下,在法国蒙达尔纪市建成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纪念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影响逐步提升。

主题外宣活动进一步拓展。组织“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等一系列对外主题宣传活动,推出“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等专题报道,抓好矿博会、泛珠会、沪洽周、旅游节等重大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对外宣传,广泛邀请境外主流媒体参加,着力讲好湖南故事,提升湖南知名度、美誉度。

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自主外宣平台——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芒果TV海外内容在YouTube的点击量突破30亿次。积极推动新媒体外宣平台建设,精心运营“这里是湖南”Facebook、Twitter英法文账号,其中Facebook湖南账号粉丝量超过93万,位居全国省级账号第三位;新湖南Twitter账号开通半年多来,已有近10万的海外用户。

相关专题: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