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陆新华:守护矿工“安全通道”

2017-10-08 08:5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编辑:刘艺]
字体:【

陆新华在调试设备。 通讯员 摄

【档案】

陆新华,41岁,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机运工区竖井维修队副队长,2009年入党。他坚守矿山井下一线维修岗位20余年,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十大技能大师”等荣誉。

【故事】

控制室内,陆新华仔细盯着提升机的各项监控数据,一丝不苟;控制室外,提升机带着巨型的“笼子”上下穿梭400余米,响声轰鸣。

这样看似枯燥的工作,陆新华一干就是21年。“提升机既是井下运输矿石的‘咽喉’,也是井下矿工上下班的‘安全通道’,必须保证它的安全运转。”他说。

1996年8月,从技工学校电工专业毕业的陆新华,带着满腔抱负,来到宝山有色矿业公司机运工区当了一名维修电工。

一次设备故障事件,重挫了陆新华“丰满”的理想。那是1998年,公司井下一台设备出现了电气故障,单位集中了全部技术力量,就是无法排除,最后不得不求助于远在天津的生产厂家,公司为此支付了昂贵的维修费用,导致停产20多天,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作为公司重点培养的技术人员,这件事让陆新华深深明白:没有在行业中叫得响的精湛过硬技术,什么时候都直不起腰杆!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电工行业的行家里手。那些年,他天天“宅”在钻井塔内,与线路为伴。陆新华啃完了一本又一本专业书籍,摸熟了一台又一台设备。终于,他在电工技术岗位上“冒了尖”,成了公司的“技术达人”。

“有困难我先上,硬骨头我来啃”,这是陆新华在工作岗位上的座右铭。

公司的竖井塔楼位于海拔472米的宝岭山顶,每到冬季来临气温骤降,竖井主提升机润滑站就会出现油路冻结现象,造成电机启动困难,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为解决这一难题,陆新华多次跑现场,反复做实验,完成了温度自动控制装置的设计改造。温度自动控制装置成功改造后,可将润滑站油温控制在10℃-30℃之内,保证了主提升机的正常运行。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可增加有效提升时间500小时,多提升矿石2.4万吨,新增产值1700余万元。

陆新华深知,一个人的强大并不代表整体的强大,只有全体技工人员水平的提升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特长,在队组内部开设了“培训班”,在排除故障现场讲解,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经验技艺,把自己的所知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

2011年,郴州市总工会以他的名义成立了“陆新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团队负责人、技术创新带头人,陆新华提出“哪里有技术难题,哪里就有我们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承诺,带领团队为企业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78项,完成技术攻关16项。2012年4月,团队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心愿】

陆新华:“我从一名普通的矿山工人成长为岗位能手、劳动模范,这次更是有幸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激动。我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人兄弟们更加努力勤奋工作,掀起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改革创新的浪潮,为实现科技兴企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