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是他另外一个主战场——伤残军人王新国21年的扶贫情

2017-10-07 09:04: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通讯员 王玖华 李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王队长真好,又来看我们了。”近日,双峰县沙塘乡民实村68岁的罗大娘高兴地对记者说。

罗大娘丈夫的弟弟罗本元40年前得了脑膜炎后遗症,已瘫痪30多年,全靠她料理服侍。71岁的丈夫身体不好,去年大病一场,花去医药费8万多元,今年又住院治疗,上世纪60年代建的2层房子也成了危房。罗大娘说:“今年3月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搭帮王队长多次上门走访多方呼吁,争取了危改项目重建二层房,又为残疾的小叔子解决了实际困难。”

罗大娘所说的王队长,就是在该村的双峰县人民医院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新国。

“到今年,我已从事扶贫工作21年了”。一说起扶贫,王新国目光坚毅,从1996年下村扶贫开始,他先后转战锁石、石牛、杏子、沙塘等5个乡镇15个村,在单位的重视支持下,大部分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他的工作也赢得了当地百姓良好的口碑和大家的认可。“从部队转业后,扶贫就是我另外一个主战场,感觉越‘扶’越有‘劲’,越‘扶’越有‘瘾’。”王新国说,自从与扶贫结缘,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年年跟单位领导申请要求长时间驻村扶贫。

说到王新国,瓦屋组贫困户王俊茂感激不尽。他家是烈属,哥哥1979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了,父亲80多岁,是个残疾人,儿子2015年10月上山砍树摔成重伤,医药费花去5万多元,1995年建的二层红砖房也裂了缝。“去年3月王队长第一次上门走访时,看到我家十分困难,就将我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此后像亲戚一样对待我们,倾心帮扶:召集当年的战友捐款,帮我家度过一道道坎;到县住建局争取危改指标,解决危房修缮费1万元;从县金融产业扶贫办贷来5万元,扶持我们开展喂猪养鱼等养殖业。”王俊茂一五一十地陈述着,欢悦之情溢于言表。如今,猪和鱼在年底都可出售,让这位48岁的山里汉子逢人便夸王队长:“有了这个‘亲戚’的帮扶,今年脱贫不成问题了。”

王新国是县人民医院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转业的伤残军人,1978年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左大腿遭子弹贯穿,左股动脉断裂,鉴定为五级伤残。1980年1月转业,同年9月分配在双峰县人民医院工作。1996年,王新国主动申请转入另外一个战场——驻村扶贫,锁石、石牛等5个乡镇的10多个扶贫村洒下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一草一木见证了他21年的扶贫真情。

“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每年享受3万元的抚恤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王新国说:“领导把我放在扶贫岗位上,是对我的信赖和支持,因为旧伤复发,我原计划今年6月去长沙大医院实施股动脉血管复通手术,但扶贫工作处于攻坚阶段,根本没时间做手术。”说到这里,王新国爽朗的笑声在乡野中飘荡,让人感受到这位伤残军人的人格魅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