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工程建设者奋战南洞庭特大桥工地

2017-10-03 09:45: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10月1日,南益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南洞庭特大桥建设工地上,湖南交水建集团400余名工程建设者们放弃休假,抓住晴好天气,在工程现场挥洒汗水,抢抓工期。姚跃初 齐斌 摄影报道

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跃初 齐斌

10月1日,当全国人民欢度黄金假日时,在南益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南洞庭特大桥的工地上,湖南交水建集团400多名工程建设者们放弃休假,抓住晴好天气,在工程现场挥洒汗水,抢抓工期。

南县至益阳高速公路(简称“南益高速”),是湖南高速公路网规划南县至常宁高速公路中的北段。南北走向,起于南县程家山,接已建的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往南经茅草街、沅江,止于益阳市资阳区,与已建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相接,并顺接益阳绕城高速公路,全长86.72公里。作为我省在建最大跨径、最大桩长的斜拉桥,南洞庭特大桥主桥斜拉桥全长813.9米,单跨450米,塔高162米,最大桩长106米。

根据施工计划,今年底,大桥索塔将封顶,明年6月底实现大桥中跨合龙,9月底完成桥面及附属工程,2018年底将建成通车。

在大桥引桥上,来自邵阳的李修斌师傅正认真进行桥面施工工作,他告诉记者,引桥的最后一片T梁日前已架设完毕,紧接着就是整个桥面的整理与浇筑工作,其施工情况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进度,虽然国庆中秋很想回家,但为了工期,他选择了坚守。

而在不远处的大桥35#主墩上,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架设中横梁平台钢筋,主塔中横梁作为上横梁施工的支柱基础,地位不言而喻。顶着烈日,大伙一根根架设平台钢筋并一遍遍检查调整。为了保证中横梁的顺利施工,师傅们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

隔河相望的大桥36#主墩上,施工员一个个“飞檐走壁”,为即将浇筑的第18、19层塔柱架设钢筋。36#主墩在完成下横梁浇筑工作后,坚持以“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为中心,不断向前推进塔柱施工进度。架设钢筋时,四五个工人互相配合,保证钢筋的架设精度,为日后的浇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