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邓伟:“美容师”扮靓城市

2017-10-03 08: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邓伟热情回答路人的询问。(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记者 孙敏坚

【档案】

今年42岁的邓伟是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职工,党龄超过22年。作为连续两届省党代表,她荣获过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还曾受到省政府嘉奖。

【故事】

凌晨4点半,整个城市还在沉睡。邓伟就开着市容督查车,开始了一天的环境卫生巡查稽查工作。“保证街道整洁干净,让早起工作的人们有个好心情。”邓伟朴实地说。

1996年,21岁的通讯女兵邓伟退伍回到岳阳,被安排在环卫部门工作,成为了一名环卫女工。

从一名令人羡慕的女兵到一名与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邓伟心中也有过落差。“这份工作是个脏活累活,但要是大家都不愿意干,哪有城市的清洁?既然转业到了这一行,我就要尽心尽力做下去。”

邓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把在部队学习到的严谨作风变成了一张精确到分钟的作息时间表、变成了一份容不得一个烟蒂的清扫标准、变成了每次不完工绝不“收兵”的自我要求……由她负责清扫的街道,常常是全市的“清洁样板”。

在早起晚归的环卫一线多年,邓伟也有“撑不住”的时候。那是2008年初的冰灾时期,道路全部结冰,为了让城市早日恢复通畅,她和全市1000多名环卫工人一道,奋战在街道一线铲冰扫雪,饿了就吃碗方便面,渴了喝口凉水,手套破了就换一双……她手上的血泡都磨破了10多个。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击垮了她的身体,邓伟因高烧40℃被送进了医院。“马上就要过年了,辖区还有几个庭院没有打扫,邋遢的街道怎么迎春节?”躺在病床上的邓伟想得最多的还是工作。第二天,趁着烧退身体好转,她又重新回到环卫岗位。当最后一堆垃圾清理完毕,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的欢笑声已弥漫整个城市。邓伟这才拖着疲倦的身体走进家门,与一家人吃上团年饭。

因为工作扎实,邓伟以第一名的成绩竞聘上了五里牌路段清扫队长。这条路门店多、人流量大,此前一直是市容环卫的“硬骨头”,市民“吐槽”多,多次考评排名都是倒数第一。

“环卫工作没有什么可以取巧的,就是什么都多做一点。”上任以后,邓伟提出“多说、多跑、多想、多做”的“四多”工作法,并在全路段推行“标准化作业、精细考评、街道清洗制度、岗位示范管理”。有工人不配合,她就带头做示范:排水口、雨水窗被垃圾堵了,她撸起袖子和同事们一起清理;石角边的泥沙多了,带领队员们一起铲运;果皮桶脏了,拿出随身携带的抹布自己擦洗……不到3个月,该路段市容卫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考评跃居全市第一,邓伟的工作经验也在全市推广开来。

【心愿】

邓伟:“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和‘客厅’,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美容师’需要更多关心、更多理解、更多支持。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有责任把环卫工人的心声反映上来,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尊重环卫工人,共同关心环卫事业,齐心协力扮靓我们的城市家园。”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