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尹中:用影音记录时代 用奔跑写就青春

2017-10-02 08:1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孙敏坚

【档案】

尹中,33岁,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2008年入党。他参与的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奖及湖南新闻奖,曾被评为2007年湖南省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抗旱救灾先进个人,记省政府一等功。

【故事】

可以预见得到,尹中的国庆假期,大半时间都将泡在编辑机房里。“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之前参与拍摄的一些特别报道,都要抓紧赶制出来。”尹中笑着告诉记者。

尹中的电视梦,启蒙于自己的父母。

他的爸爸妈妈在基层干了一辈子广播电视,尹中也因此耳濡目染。8岁那年,他捧着小饭碗,在沅陵县电视台演播厅拍了张照片。没想到长大后,他果真吃上了“电视饭”,成为了湖南卫视的一名新闻记者。

2004年,播音主持毕业的他放弃了在某卫视主持少儿文艺节目的机会,来到湖南卫视新闻中心,当起了“坐在椅子上不敢乱动”的“板凳队员”。

“板凳队员”心思很细密。尹中把前辈们的佳作收集起来,做成一个叫《联播宝典》的学习文件夹,一宿一宿地对照着学习。在大大小小的策划、专题片、宣传片,甚至大型政论片的磨练中,尹中逐渐成长为节目的主力——一个采、编、制、播俱佳的“多面手”。

13年的记者生涯里,尹中上过雪山,下过矿井,在泥堆里打过滚儿,在事故现场连过线,而他觉得“最光荣的一次出征”,是参与2008年湖南冰灾的航拍报道。

为了让观众直观地看到全景灾难现场和紧急的救援场面,他和其他6位同事接到任务后,在漫天大雪中乘坐直升机航拍。连续3天,航拍3次,飞行时间将近4小时,飞行距离500多公里。颠簸的直升机上,为了拍摄把舱门卸下来了。尹中笑着说:“说不怕是假的,当时甚至都想到了电影《黑鹰坠落》的桥段,是不是还要准备留几句话。但那几句话究竟要说得义薄云天,还是说得淡定洒脱,风格的拿捏,很纠结。”

近几年,湖南新闻联播推出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等现象级的报道,作为绝对主力,尹中每次都参与其中。

这样的战役报道,是属于记者的“人生彩蛋”。尹中还记得,在海拔4000米的祁连山腰,路面结冰,采访车突然打滑,旁边就是万丈深渊。他和同事们赶紧跳下车,在路人的帮助下才一步步把车推到安全地带。

在这个空气稀薄、普通人走几步就要喘几口大气的地方,《绝对忠诚》的采访对象——一对冰川科学家夫妇却一呆就是15年。尹中说:“我们在记录时代精华的同时,也在和一位位采访对象的交流中,感知着他们灵魂里的正能量,丰满着我们的世界观。”

【心愿】

尹中:“特殊的职业,让我们有机会用影像为青春和流年留下存证。与国家、湖南的大势和社会的变革一同成长,是时代给予记者的幸运。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会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用影音记录中国和湖南发展的新时代,用奔跑写就电视新闻记者的璀璨青春。”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