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王化永:做最会种水稻的农民

2017-10-01 08:2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我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我省共产党员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都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湖南日报》从今天起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集中展示生产和工作在第一线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王化永:做最会种水稻的农民


王化永在田间查看超级稻长势。 通讯员 摄

记者 孙敏坚

【档案】

今年48岁的王化永,党龄已有21年,连续三届被选为隆回县羊古坳镇赵家冲村党支部书记。作为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基地负责人,王化永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世界水稻高产纪录。他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故事】

王化永的一天,从早晨六点开始。起床后,他就会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到地头开始劳作。除草、引水、施肥、杀虫……从日出到日落,他有干不完的活。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照去不误。

“看着自己播下的一颗颗种子,长成了一株株饱满低垂的水稻,就很有成就感。”王化永说,“比以前父辈们种田,有成就感得多。”

王化永的家乡隆回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居住的羊古坳镇因为人多地少,又没有品种优势,加上耕作方式传统,粮食产量低,收成少,小时候的王化永经常饿得肚皮贴背心。关于“我的理想”这道作文题,王化永写得最多的就是:“长大后要种出最高产的水稻,餐餐可以吃饱白米饭!”

长大后,他来到长沙学了10多年的砖瓦工艺,学成回乡后,在村里办起了砖瓦厂。凭着勤劳和手艺,他成为了乡亲们羡慕的“永百万”。

此时,羊古坳镇正承担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先后实现亩产700公斤、800公斤目标,但之后的830公斤、860公斤、900公斤目标均未能实现,高产攻关遭遇瓶颈。农技专家和镇党委政府认为要调整思路,找有经济实力又敢想敢冲的人来实行“集中连片”攻关才有希望。

“愿意跟袁隆平学种田吗?”有人捎话给有实力、又有魄力的王化永。

“好!”王化永答应得爽快。

2009年,他把财源广进的砖瓦厂转了手回家种田,并承诺要突破“900公斤”的难关。

说干就干。王化永把稻子当作自己的孩子,跟着农技专家从扶蔸、施肥、扯秕、晒田等学起,把自己从老板变成专业农民。在袁隆平和科研专家的指导下,2011年,他收获亩产926.6公斤的成果,使得我国超级杂交水稻大面积突破亩产900公斤的世界难关。到了2015年,试验田更是突破亩产1000公斤,刷新了世界纪录。

王化永并不满足于此。将试验田的科研成果,推广到每位农民的地里,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为此,王化永带领农民购收割机,修水利设施,将优良的种子和科学的种植方法,推广到县合作社的7000多亩地里和全县的36万多亩田间。他还开起了“田间课堂”,无偿为种粮户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他的合作社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收购稻谷,让种粮户不愁种、不愁管、不愁卖。现在村民每亩地有六七百公斤的收成,同比增长了20%,平均每亩能多赚300块钱。

【心愿】

王化永:“我要以一个党员的坚守和担当,做一个最会种水稻的农民,要将高产攻关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广优质水稻的种植技术,发展农业产业,减少荒田面积,带领更多的农民,种粮脱贫,种粮致富,靠种粮过上好日子!”

相关专题: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