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绿水青山新湖南】“绿色湘军”助力科技治污

2017-09-30 07:05: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吃”掉污水中的重金属,消灭烧结烟气中的污染物……我省一批科技型环保企业走在环境污染治理的前沿——

“绿色湘军”助力科技治污

 

由中冶长天承担的世界最大烧结烟气综合治理工程——宝钢炼铁厂烟气净化工程。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屈原站,入洞庭湖口交界断面,三类水,氨氮0.1mg/L、总磷0.0282mg/L、镉0.0008mg/L……”9月20日,长沙高新区,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监控室内,硕大的屏幕上显示出我省50多个市州交界断面、湖南与周边省份省界断面的各项实时水质指标。

“这些自动监测数据获得省环保部门认可,连入了我省地表水在线监测信息化平台,并对外进行公布。”华时捷环保副总经理唐浪向记者介绍。

成立于2000年的华时捷环保,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环境在线监测、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环保企业之一。如今,华时捷为政府部门提供河流断面及污染源的实时监测数据,在全国已安装了5000套在线监测设备。

既是“环境卫士”,也是“环境医生”。在华时捷的展厅内,记者看到多种废水处理设备,曝气人工快渗系统擅长处理城镇生活污水;重金属废水处理一体化电化学设备,能一次性去除废水中的多种重金属;新一代的污酸资源化新工艺,让废水中的重金属生成硫酸等物质,实现回收再利用……目前,华时捷承担了全国60%的铜冶炼产能、50%黄金冶炼产能及40%的铅锌冶炼产能的含重金属废水治理工程。

“年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10多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6亿元,今年预计销售合同额可达8亿元。”唐浪介绍。

华时捷是工业废水处理的好手,中冶长天则是大气治理领域的高手。

烧结,是钢铁生产中污染最严重的环节之一,铁矿石烧结产生的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噁英等多种污染物。“在活性炭烟气净化领域,以前国内企业都是用的日本技术。”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魏进超博士介绍。

2008年,中冶长天自主研发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2011年攻克所有技术难点。近几年,通过联合清华大学、宝钢、湘钢等单位,完成了各阶段试验。目前,已在宝钢湛江基地项目、宝钢三烧项目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魏进超介绍,以往,不同污染物需引进不同工艺设备进行治理;现在,一套活性炭烟气净化装置即可解决钢铁烧结中多种污染物的治理问题。运行结果表明,脱硫率达到98%以上,脱硝率在80%以上,并同步脱除了二噁英、重金属和粉尘,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日本同类技术指标。经测算,整套装置的投资约为国外同类装置的60%。此外,附产的硫酸质量优良,活性炭粉末可作高炉燃料使用,无有害副产物外排,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这套装置有望出口,目前正在与韩国的现代钢铁、浦项钢铁对接洽谈。”

凭借该技术,中冶长天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依托单位》,位列大气污染防治类首位。

近年来,美丽湖南崛起一支“绿色湘军”,在科技治污的战场上屡立新功:凯天环保专门“捉拿”粉尘,做绿色车间的中国NO.1;永清环保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锁”住土壤中的铅、镉、砷、汞等重金属,做中国重金属土壤修复行业的先行者;万容科技成为国内“城市矿山”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湖南海尚环境生物科技公司对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后实现资源再利用,产品已成功推广至10多个省份……

环保产业在绿色发展中不断壮大。近年来,我省环保产业连续保持20%高速增长,2016年产值达1947亿元。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绿水青山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