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绿水青山新湖南】“一类”好水出东江

2017-09-29 07:1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尽管环境压力持续加大,东江湖3个国控断面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地表水一类标准——

“一类”好水出东江

7月15日,资兴市东江湖,群山秀丽,湖水碧蓝,风景怡人。(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周长稳

清除内源污染,截断外源污染

东江湖北侧,资兴市兴宁镇,杭溪河入湖的河口处,草丰水美,野鸟栖息,一派湿地生态美景。

“打造洲滩湿地、湖滨缓冲湿地,恢复鸟类栖息、鱼类索饵的场所,可以让杭溪河流入东江湖的水得到天然过滤、净化。”9月24日,资兴市环保局局长黄宾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

杭溪河入湖河口湿地是东江湖生态保护项目之一。这样的湿地,目前在东江湖共有5处,有效削减了农业面源污染入湖,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东江湖,拦坝蓄水成湖,位于湘江一级支流耒水上游,库区面积160平方公里,储水量81亿立方米,是郴州市120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也是我省重要的战略水源地。

船行东江湖,群山秀丽,湖水碧蓝,风景怡人。为保护这一湖碧水,资兴市近年下大力气,清除内源污染,控制外源污染,加强生态修复。

“前几年,湖上有1.3万余口养殖网箱,鱼饲料和鱼粪便对水质有一定的影响。”黄宾介绍,资兴市编制了东江湖渔业发展规划,实施网箱养殖退水上岸工程,目前已退出10003口,拆除养殖用房9399平方米,网箱养殖面积控制在10万平方米以内,一级保护区内确保没有网箱养殖;同时,每年投入300至500万元,实施增殖放流,保持水生态平衡。

水上污染,岸上处理。资兴市对湖上现有40座以下的旅游船只和老旧船只全部淘汰,共淘汰172艘;对保留的船舶加添污水、垃圾、油污收集装置,通过趸船和岸上收集体系,把船舶产生的污染全部上岸处置。

斩断入湖“污龙”。环湖301个人口集中的村庄全部建成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环湖7个乡镇建有9个集镇区污水处理厂,其中3个已投入使用,还有6个将于10月份竣工。每个乡镇都建有垃圾中转站或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镇、村、农户配套配备垃圾转运车、收集车和垃圾分类桶。

在湖区周边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目前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549户全部退出,限养区规模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完成。

加强生态修复。6年来,东江湖周边完成水源涵养林建设面积27万亩,流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77.88%。

举全市之力护一湖清水,总投入达16亿元

“把保护东江湖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说,湖泊生态环境脆弱,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2013年,东江湖通过竞争立项成为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共安排子项目42个,并获得“一湖一策”专项资金支持,为湖泊治理赢得先机。

项目推进强有力。专门成立了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环保、住建、财政、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实施驻点办公,部门、乡镇逐个分解任务,协调推进项目落实。

资金投入有保障。在获得中央、省级4.64亿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资兴市创新思路,想方设法向亚洲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湖泊治理。经过3年多的努力,资兴市最终成为国内第一个由县级政府做业主成功申报亚行贷款的县市,获得1.3亿美元贷款。再加上自筹的3.3亿元,近年来,资兴市在东江湖治理与保护上的资金投入已达16亿元。

目前,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42个子项目已有35个完工,到年底将全部完成。

“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家住东江湖畔的刘庚华自豪地说。监测显示,近2年来,东江湖的头山、白廊、小东江3个国控断面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地表水一类水标准。

环境好,旅游旺。以东江湖5A景区为龙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资兴市上半年接待游客553.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24.6%。

环境好,产业兴。资兴市打造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利用东江湖的天然冷水为大数据中心降温,维持恒温恒湿。目前园区已有19家企业签约落户,“绿色经济”来势喜人。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绿水青山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