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绿水青山新湖南】“绿色湘军”崛起 为环保提供技术保障

2017-09-28 08:20: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时捷的监测平台可以敏锐地检测出镉、砷、铅等17种重金属污染物。

光大环保的垃圾存储仓属于全密封,常年处于负压状态。

中冶长天研发的活性炭烟气净化装置。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报道

判断环境好不好,科学的监测是前提;想要改善环境,尖端的技术必不可少。在湖南,有一批科研单位和环保企业,就是在致力于为环保提供技术保障。

“我们参与建设了近50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覆盖了‘一湖四水’主要地表水流域范围。”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何劲松介绍,公司建设了地表水在线监测信息化平台,水质情况可以实时全面公布,如果发生突发的水污染事件,系统也会及时反映。

全省水域环境在线监测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了河流界面的分段监控,系统可以敏锐地检测出镉、砷、铅等17种重金属污染物,这成为了“污染源点控措施”的有效补充手段。

除了检测水质,华时捷的重金属废水点化学深度处理技术也逐渐在推广。该技术先后用于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等重金属污染防控区,实现了含重金属废水的达标排放,从源头斩断污染。

据介绍,华时捷重金属废水处理设备已经应用到全国100 多项重金属废水处理工程,覆盖了全国60%铜冶炼产能、50%黄金冶炼产能及40%铅锌冶炼产能的废水治理工程。

在中冶长天国际工程公司,他们则解决了炼钢烧结过程中的污染难题。

“铁矿石烧结产生的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一直是钢铁行业面临的难题。”中冶长天总经理何国强告诉记者,中冶长天自主研制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实现对烟气多污染物的协同治理和硫的资源化利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以往面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需要引进不同的工艺设备进行治理。中冶长天联合清华大学、宝钢、湘钢等单位,自主研发了活性炭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和设备。该技术可以实现多污染物综合净化处理,大幅降低烧结外排烟气中的污染物浓度。

据了解,该工艺运行成本低,产出的副产品98%为优质浓硫酸,回收的活性炭粉可作为燃料使用,烟气处理中不产生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目前,各项排放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在宝钢湛江基地项目、宝钢三烧项目均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在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烟囱不冒烟,全厂无臭味,污水不外排”成为了这里的常态。作为一座发电厂,他们是通过焚烧生活垃圾来发电。

在工厂四楼,记者隔着一层玻璃看到了垃圾存储仓,大约有5层楼高。工作人员操作巨大的抓斗把垃圾抓住,然后投放到焚烧炉内。这么多生活垃圾,为什么没有一点气味?

“垃圾存储仓属于全密封,常年处于负压状态,气体不会出来。”光大环保能源(益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彦明说,厂房还采用混凝土一体化浇筑,防止臭气从建筑缝隙外溢。当焚烧线停运时,垃圾仓内空气经除臭装置处理后排入大气。“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和其它废水经厂内处理后回用,对外零排放。”

截至今年9月17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连续稳定运行464天,共计处理生活垃圾37.3万吨,发出绿色电能10960万千瓦时,上网9100万千瓦时。处理渗沥液5.46万吨、飞灰0.75万吨、炉渣9.60万吨,折算相当于代替标准煤5.4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4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2380吨。

其实,在“绿色湘军”的名单上还有一长串名字:五矿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独创SKS炼铅法,二氧化硫回收率达98%以上,工艺已被国内近30家冶炼企业运用;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恒温、恒湿、无粉尘”的特殊空间环境,为国内目前唯一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企业;永清环保公司成为中国重金属土壤修复行业的先行者……

“十二五”以来,湖南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通过开展污染治理重点技术科技攻关,研发了一批居国内先进水平的环保技术和环保产品,为 “十二五”污染减排、湘江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绿水青山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