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停车场所拟按区域分类收费

2017-09-27 15:47:08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1
湘潭举行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听证

湘潭在线9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摄影 陈旭东)9月26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听证会,对《湘潭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讨论。

背景

2014年1月,湖南省出台《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价服[2014]11号)。为认真贯彻落实该《办法》,规范湘潭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湘潭于2014年7月8日配套制定、印发了《湘潭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有效期两年,去年7月到期,暂停使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价格管理机制,很有必要制定和出台新版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昨天听证的《细则》是严格按照省里的要求,结合湘潭实际,制定的具体管理办法。《细则》严格落实了省里提出的实行地区差、时间差的差别化收费管理新要求。

目的

近年来,湘潭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目前,城区汽车保有量为14.7万辆,且还在持速增长。根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明确规定,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湘潭现有停车位5.97万个(不含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缺口约10万个左右。

由于停车位的供应和需求矛盾十分突出,导致湘潭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和市民的正常出行。通过实施市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车收费,以提高驾车出行的停车成本,可调节和减少占用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频次和时间,促进绿色出行,从而达到缓解道路拥堵,畅通交通的目的。

观点

参加这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有普通市民、法律界人士、利益相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会员等共25名,其中24名代表赞成《细则》的相关规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好这次听证会各方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细则》进行进一步完善。

市政协委员胡涛:“收费不是目的,是为了缓解路面交通拥堵状况,建议30分钟内不收费。”

消费者代表杨玉菁:“平时找停车位浪费很多时间,希望统一管理整合全市的停车信息,可以通过手机APP显示停车空位,方便停车。作为一名消费者,希望在收费方面更加合理。”

市人大代表王莹:“目前没有看到相应的居民意见、专家论证以及年度评估,《细则》应该更多地考虑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必要性和资源的配比。当公共资源不满足于停车需要的时候应当收费。如要实施收费的话,应该考虑新能源汽车免费时段与新能源汽车收费是否能免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