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 专家:采用适当的强迫体育

2017-09-26 10:25:1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

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在第369期《你说话吧》讨论现场,有话友认为,体育锻炼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度和强迫性,体育课可以是有密度、有负荷、有对抗的。挥洒汗水,增强体质。图为湖南第一师范金桥实验小学,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踢球。

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在第369期《你说话吧》讨论现场,有话友认为,体育锻炼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度和强迫性,体育课可以是有密度、有负荷、有对抗的。挥洒汗水,增强体质。图为湖南第一师范金桥实验小学,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踢球。

9月21日下午,长沙晚报邀请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市民代表,在设于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的第369期《你说话吧》活动现场,就“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9月21日下午,长沙晚报邀请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市民代表,在设于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的第369期《你说话吧》活动现场,就“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主持人语

最近,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好日子却养出弱孩子”的现象。在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当下,我们都认识到小孩缺乏锻炼导致体质普遍下降的问题,为何就遏制不住小胖墩、军训晕倒等现象的产生?9月21日下午,长沙晚报邀请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师生、市民代表,在设于南岩轩茶业西城龙庭店的第369期《你说话吧》活动现场,就“强健学生体魄,该从何处入手”话题,展开了讨论。本期话题讨论形成主要观点如下。

童言

运动让我快乐

唐锐博(博才咸嘉小学学生):我们班每周有4节体育课,我喜欢打羽毛球和棒球。

路畅(博才咸嘉小学学生):我喜欢打篮球,虽然有些累,但坚持下来,看到球进了会很开心。

彭孜贤(博才咸嘉小学学生):我喜欢足球,是校足球队成员。前不久,我们还参加了市级比赛。结果,小组没有出线。体育比赛的意义,不在输赢在过程,踢足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我爱上了运动。

邵荣涛(博才咸嘉小学学生):我喜欢玩柔力球。这是一个很洋气的项目。今年暑假,我还到北京参加了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其中有一个俄罗斯家庭,全家人都爱玩柔力球,让我很羡慕。

共识

遏制学生体质下滑势在必行

汤彬(湖南师大附中体育教研组组长):现在学生体质下滑是普遍现象。很多学生是独生子女,家长看得娇贵,生怕在剧烈运动中出意外。很多家长乐意培养孩子的文艺特长,却不愿让其参加体育锻炼,这种过度担心会害了孩子。

王云飞(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防生、军训教官):我在担任今年军训教官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体质虚弱,多汗、晕倒、身体病痛不断,非常容易出现请假退出等状况。另外,学生的肥胖率、视力不良率不断上升并且出现低龄化,甚至出现了身体形态发育过于提前、身体老化提前等严重状况,着实堪忧。

微尘(网友):学生体质下滑最严重的是高中阶段,这种不锻炼的习惯,会延续到大学阶段,切莫等闲视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我们的未来从小就是个病秧子,怎么能担负起责任?

探因 何故导致学生体质下降

原因1 “重文轻武”的陈旧观念

袁元(网友):“语文老师说,下节课体育老师有事,我代课!数学老师说,体育老师生病了哈,下节课上数学!英语老师说,体育老师去比赛了,来让我帮忙代课了!班主任说,上什么体育课!我就没带过你们这么差的班!”这样的段子现在还在流行,还能引起广泛共鸣,难道不能说明问题吗?素质教育喊得震天响,可一落地却成了哑炮。学校不重视体育,我认为这才是学生体质下降的罪魁祸首。

高凌云(湖南大学体育学院研二学生):不仅学校,家长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重文轻武的观念仍有市场。很多家长给孩子施加了过大的学习压力,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只想让孩子考高分、上名校,完全不顾他们有可能缺乏锻炼,处于亚健康状态。另外,电子游戏的泛滥,也使得一些学生变成近视和肥胖。

田祖国(湖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这跟国外教育形成鲜明差异。在美国,99%的小孩曾经在某个时段有一个相同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体育明星。只是后来出于各种原因,很多人发生了志向的转移。

原因2 对体育缺乏科学认识

汤彬:为什么小孩子不爱体育?还不是受到了社会观念的影响!网友们调侃一个人数学差,就会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在很多人眼里,搞体育的人就是五大三粗,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是完全错误的。我认识的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没一个笨人。体育能提高人的敏捷度和反应速度,怎么会跟“头脑简单”连在一起呢!

王龙飞(湖南小口哨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时间有限,搞体育运动会挤占学习文化课的时间。而据我所知,国外曾经进行过一场实验,选一批小孩先上体育课,再上文化课,结果这样做不但没拉文化成绩的后腿,反而提高了学习效率。

胡慎信(市教育局机关干部):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培养学生们的规则意识、协作意识、岗位意识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喜欢体育的孩子一般性格开朗、聪明可爱!

原因3 不懂体育锻炼的规律

田祖国:人的身体素质发展都有一个敏感期、黄金时段,什么年龄适合做什么体育锻炼,都有科学依据。无论是培养运动员还是提高学生体质,我们都要抓住锻炼的关键时期,莫错失良机。可惜的是,大部分家长对小孩的生理发育期有了解,但对体育锻炼规律却毫无认知。

汤彬:不光是家长,一些体育老师也存在误区。尤其是在小学教育中,有的一味强调体育的娱乐性,而忽视它的锻炼作用。我知道的一些初中学校,往往初一初二体育课就是让学生放肆地玩,完全娱乐化,到了初三再突击训练中考科目。这样的体育课,锻炼效果会大打折扣。

观点交锋

体育课该重兴趣还是练体能?

李月(岳麓区第一小学体育组长):为了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我们学校要求体育教学做到“2+1”:体育老师的特长,必须教会给学生;学生接受小学6年教育后,必须有2个特长。

汤彬:我其实不太支持过早培养小学生的体育特长。小学阶段,体育教学应该重在练体能,练基本的跑跳能力,到了中学阶段再发展特长。不然,过早学习技巧性的东西,就会基础不稳,即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基本体质上也会吃亏。

李月:锻炼体能,我们有课前的热身训练。在体育课上,我认为还是要有专业的内容,要有技能的传授。光强调练体能,学生会有抵触情绪。没有兴趣的话,就很难让他们投入锻炼。

高凌云:我觉得兴趣是第二位的,打好体能基础才是第一位的,中小学的体育课不需玩太多花样。

潘雪峰(网友):学生不是运动员,体育教学不是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如果学生还没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就要先承受高强度锻炼之苦,我认为是本末倒置。老师应该先把学生引进门,再引导他们进行体能锻炼。

杨浩(网友):基本的跑跳训练是必不可少的,它本身可能有点单调,这让老师怎么引导兴趣?体育课必须实打实,尤其是要走出“不出汗、不脏衣、不喘气、不摔跤、不擦皮、不受伤、不长跑、无强度、无对抗、无冲撞”的“三无七不”的“温柔”体育课;要走进“有密度、有负荷、有汗水、有对抗”的“野蛮”体育课!

潘雪峰:体育学习是一个身体力行的过程,有些过程甚至是一种意志的磨炼。我要说的是,学生身体上在经历着挑战,那么在学生的心理体验上是不是可以快乐一些?学习的方式是不是可以多样化一些?比如说耐久跑是不是可以不要一直转圈,而是让学生带着任务主动去跑,从而让他们获得更多积极的心理体验呢?

解题

哪些措施可短期见效?

观点1 采用适当的强迫体育

田祖国:体育是需要一定强迫教育的,我们可以创新它的形式,但不能忽视这一关键环节。这就迫切需要家长的配合。我在国外访问学习时,有一位美国家长带着2岁和8个月大的小孩学游泳,就是直接丢到泳池,让他们先呛水再学技巧。结果只需几天,小孩就学会了游泳。这放到国内,一些家长还不炸锅?所以,体育锻炼应该听专业人士的,该有的强度少不得,莫娇惯孩子。

观点2 改进考核办法

陈艳萍(博才咸嘉学校校长):我认为,要想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先要改进对他们的考核办法。我们学校去年就推行了一项新制度。以前,评三好学生在体育板块是学生自选的。结果,有的学生平时不爱体育锻炼,临时抱佛脚进行突击。于是,我们改成了在四种基本项目中抽签,抽到哪种考核哪样。学生为了得到荣誉,自然在锻炼中不会偏食。

王龙飞:我们甚至可以规定,哪个体育项目不达标就不准毕业。就像清华大学的规定,把游泳跟毕业挂钩。

田祖国:针对有的学生只在体育课上锻炼,忽视课外运动,湖南大学就规定,对学生的体育考核,有20%来自课外锻炼,学生的锻炼情况通过大数据后台监督管理。我想,这种措施,中学也适用。

王云飞:政策无法完全落地,我认为是主管部门对学校、对校长的考核没到位,力度不够,让学校觉得体育可有可无。对此,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考核。同时,还可以对老师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改革。根据所教学生的达标率,来决定他的待遇。

观点3 完善体育教学链条

陈艳萍:好多学校给学生提供的运动场所不够,都拿校区规模太小做借口。其实,想想办法,这个问题也可以解决。比如,我们可以让学生走出去锻炼。有的项目学校提供不了,可以让家委会组织一些家长志愿者,把孩子领到社会上的运动场馆去。

王龙飞:我想除了学生走出去,还要把老师引进来。我说的老师,不一定是专职的。比如,校园足球。德馨园小学足球队很厉害,可以跟葡萄牙的小学踢友谊比赛。为什么?我朋友是体育学院毕业的,专门教足球,他的孩子正好在这个学校上学,他就每周免费去小学教,集体成绩就提高了。

王云飞:就军训来说,我觉得,学校可以和部分军队院校甚至部队合作,选择一部分训练内容向学生开放,让学生参观,这会激发学生的锻炼意志。

田祖国:这其实是一个完善体育链条的话题。我们观察体育的规律,都是从最初的Play、Game(玩乐)到Education(教育),再到Sport(竞技运动)。我们缺失的就是从竞技运动回归玩乐的大众体育这一环。我国的竞技运动员并不少,可有多少回归学校、回归社区服务的?要鼓励在校大学生做社区体育志愿者,他们有时间、有专业技能、有精力和激情去做。

鸣谢:南岩轩茶业店西城龙庭店提供讨论场地

总策划:庄居湘 李辞

总主持:袁云才

本期现场主持:袁云才

文字整理:庹新岗

摄影:邹麟

网上传播:掌上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