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绿水青山新湖南】津市“绿色存折”搞定垃圾分类 让农村“颜值”高起来

2017-09-26 08:5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夏博]
字体:【

以废易物兑换专柜上,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

“绿色存折”。

村民家门口摆放的“三桶一框”。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报道

在常德津市毛里湖镇,村民田功群每隔一段时间,便拿着家里的“绿色存折”去兑换现金或者生活物品,而这本“存折”里面的钱并非她自己存进去的。

“绿色存折”,是津市毛里湖镇鼓励回收垃圾的一种举措。“存折”用来登记村民上交的可回收垃圾种类、数量及折合金额。工作人员每次上户回收垃圾的时候,根据垃圾的情况换算成钱,在村民的“存折”上为他们“加钱”。

“存折”上有钱了,就可以去兑换。在以废易物兑换专柜,记者看到柜台上放着洗洁精、卫生纸、牙膏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值班,为村民提供服务。如果不想兑换这些生活物品,也可以直接兑换成现金。

“别看钱不多,但是很好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毛里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居民大多是老人,这种聚少成多的办法很好地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同时,村里的垃圾回收价格比一般收废品的价格要高,还能回收部分市场上拒收的垃圾。

在“绿色存折”的最后一页,上面印了回收物品的种类,方便村民进行区分。在村民的家门口,则摆放了“三桶一框”。“三桶”用于分别放置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普通垃圾,“一筐”用于放置弃用衣物、鞋帽等。

“大家的垃圾都有专门的地方扔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据介绍,毛里湖镇还成立了“爱卫协会”,提倡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协会对农户开展环境卫生月评季奖,村民从“要我搞卫生”变成了“我要搞卫生”。

村民的垃圾自觉分好了类别,村里的保洁员在集中收集后就能更好地处理。保洁员把可回收垃圾留下,积聚到一定量后送交废品回收点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则运到集镇垃圾转运站,再由环卫和环保部门按规定处置。市环卫处每天定时派出垃圾运输车,到各乡镇把垃圾清运到市垃圾填埋场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在乡镇政府驻地和其他较大集镇,津市还与城区一样推行餐厨垃圾处理办法,分别建设了1-2座餐厨垃圾处理站,配备了33台处理设备。目前,津市共修建压缩式乡镇垃圾转运站7个,配置9辆转运车、401辆垃圾清运车辆、388个垃圾收集箱、6万多个垃圾收集桶。

这种“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通过分类减量处理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让农村的垃圾存量有效地减少,农村垃圾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也就告别了以往随手乱扔、垃圾成堆的情况。

事实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湖南全省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22个县市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了省环保和财政组织的验收,4000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任务顺利完成,污水直排、垃圾成堆等环境问题在大多数农村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环境面貌的变化,带来了农民精神风貌的变化,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正在形成。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绿水青山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