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省区内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路径图

2017-09-24 13:18:11 [来源:南方网] [编辑:蒋俊]
字体:【

南方网讯(记者周童) 自2009年起,国务院先后在全国设立了16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顾名思义,是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全国16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示意图

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指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去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依靠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那么泛珠区域又有哪些自主创新示范区呢?这些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定位又是如何呢?

泛珠区域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示意图

截止目前,泛珠区域内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有五个,分别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示范区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金融结合、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对周边区域发挥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是泛珠区域内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具有的共同使命,但由于经济和区域特色不同,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定位也有所不同。

加大政策力度 沿海地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区

一直以来,沿海地区都是我国创新发展的“领头军”。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国家示范区和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沿海地区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定位中都明确了要创建创新创业生态区的目标。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覆盖了珠三角8个市,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及系列配套实施细则等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突破性政策举措,部分政策措施更是国内首创。截止2015年底,全省纳入统计的孵化器330家,其中国家级超50家,拥有孵化场地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2万家,累计毕业企业约8000家。“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省众创空间突破150家,位居全国前列。创业投资加速发展,全省创业投资机构超过2800多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3500亿元。深圳、广州和等区域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成效明显,累计挂牌企业数量6000多家。

深圳作为广东省创新创业的“佼佼者”,在推进创新创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出台政策支持,更是不惜“金”。2016年6月,深圳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创客发展若干措施(试行)》,设立了2亿规模的创客专项资金,3亿规模的创客母基金,从创客载体、服务、人才和项目等层面对创客活动予以支持,着力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吸引全球创客汇集深圳。截止2016年年初,深圳市已经资助建设各类创客空间和服务平台 72个,资助力度达9100万元,创客创新创业空间平台体系已初具规模。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搭建创新平台为重要载体,提升自创区创新能力。围绕区域产业特色,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增强中高端技术供给能力。鼓励和引导三市创新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创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的关键节点上,布局新建一批重大研发创新平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动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中心桩基工程全面施工、主体工程进入招标阶段;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及石墨烯产业协同中心大楼设计方案基本确定;厦门稀土材料所建设加快推进;泉州装备制造所基建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即将投用。

省区并肩协作 打造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相对于创新创业更为活跃的沿海地区,我国中西部地区更需要创新创业来注入新鲜“血液”。为了带动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目标瞄准了打造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和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打造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是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方面的经验优势,支持长株潭三市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机构与中西部地区各地方开展合作;二是搭建搭建“长株潭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在长株潭示范区与中西部地区各区域间自由流动;三是积极与中西部各市地区开展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完善现有产业链配套,开展新兴产业的区域分工协作。鼓励支持长株潭高等院校与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共建大学科技园,提升地方科技发展水平。鼓励长株潭示范区龙头企业与中西部地方政府共建企业园,健全下游及内部配套体系。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依托多个领域的改革举措,努力提升政策和服务供给能力,增强对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区域创业创新潜能得到有效释放。联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实施“并肩行动”计划,通过异地孵化、飞地经济、园区管理模式输出等方式,强化与周边区域互动合作、共建园区,在大力促进省内创新区域优势互补的同时,加强与云南、贵州、陕西、西藏等省(自治区)在资源开发与跨区域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相关专题:聚焦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