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吐鲁番联校挂牌 "组团式"教育援疆迈上新台阶

2017-09-24 09:0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吐鲁番9月23日电(记者 刘文韬) 9月22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吐鲁番联校”签约挂牌仪式在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举行。这意味着继今年6月“湖南援疆校长工作室”和“湖南援疆教师工作室”在吐鲁番市挂牌之后,我省“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自1998年开展援疆工作以来,我省教育援疆一直是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精神,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前方指挥部经过广泛调研、认真思考,对“组团式”教育援疆提出了“联校联班”的新思路,采取“全面指导到校,精准帮扶到班”的合作模式,使党中央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通过教育合作的方式得以诠释和贯彻。

根据结对帮扶协议,湖南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广益中学等我省3所名校,将依托已成立的“湖南援疆校长工作室”和“湖南援疆教师工作室”这一平台,在教育管理,教学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吐鲁番市实验中学逐步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具体包括:免费为实验中学开放管理、教学、培训等资源信息,逐步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在“联校联班”的基础上,逐步实施年级与年级结对、备课组与备课组结对、教师与教师结对,学生与学生结对;接受实验中学的中层骨干、教师到湖南师大附中等3所学校进行跟班、挂职、培训等;定期选派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实验中学指导交流;通过项目合作、远程视频、远程研修等形式,与实验中学开展科研教改合作交流,加强专业学科教学探讨交流;力所能及地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实验中学完善办学条件或解决特殊困难,资助贫困生入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