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 去年湖南共有80万名新生儿出生

2017-09-23 14:10: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追生”了个二宝,收获了太多幸福

去年我省共有80万名新生儿出生

名词解释:全面二孩

全面二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继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这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那时候已经39岁了,提前了半年吃中药备孕,政策一落地,就开始‘追生’。”出生于1977年的柳溪,在自己40岁“生育高龄”到来前,生下了小女儿橙子。如今,小橙子已经学会叫妈妈了,回顾自己的“二孩”生育历程,柳溪坦言,收获了太多幸福。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湖南省共有375万对夫妇符合政策。为了迎接这些新生命的到来,我省卫计委、教育部门等多个部门制定一系列的措施,让孩子和家庭有更多“获得感”。

十多年来都在盼望二孩政策

“来,宝宝,叫一声妈妈。”长沙市开福区科大佳园北院,柳溪推着10个月的小橙子散步,一路与她互动,逗得孩子咯咯直笑。

“生二孩的越来越多,就我们这一栋的熟人,就生了四个了。”柳溪的大儿子骆骆已经14岁了,每到寒暑假就要回耒阳乡下,因为那里有两个和他年龄相仿的表哥。“他一直想要个弟弟或者妹妹作伴,而我和老公也一直觉得没有女儿是个遗憾。”柳溪说。

柳溪十多年来一直都在盼着二孩政策的放开。2016年1月全面二孩政策实施,3月,39岁的她如愿怀上了二胎。

据了解,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湖南省共有375万对夫妇符合政策。而在新政落地的前几年,我省迎来了释放性生育高峰,仅长沙每年就增加了近3万新生儿,湖南省2016年共有80万名新生儿出生。

高龄产妇收到暖心“福利”

“骆骆是在老家生的,当时没什么相关手续,但5年前我弟媳生孩子,办准生证、孕检、上户,好一番折腾。”做好了心理准备去应对“折腾”时,柳溪的丈夫胥林发现,一切都很顺利。

准生证不要多个地方盖章了,户籍落在科大佳园社区,填好服务登记表之后就领到了“办理生育服务证”。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发放叶酸,针对柳溪这样的高龄产妇,制定“一对一”服务,免费进行产前筛查,并定期回访。“我当时真的惊呆了,没想到自己成了贵宾啊。”柳溪说。

柳溪把产检的地方定在省妇幼保健院, “虽然孕产妇很多,但没有别人说的那么拥挤。”原来,为了迎接全面二孩的生育高峰,省妇幼保健院将“创新楼”投入使用,产科、妇科、儿科等临床科室先后进驻新楼。全院业务用房面积由2.7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多平方米,床位由400多张增至1050张。

以省妇幼保健院为代表,省卫计委妇幼健康处处长王若平透露,全省各市州的妇幼保健设施都进行了改善提升,目前我省共有产科床位2.2万张,每年可承载100万新生儿出生。

多项政策让二孩家庭无忧

孩子平安生下来后,如何生活得更加幸福,这才是一重巨大的考验。湖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提前为孩子们营造更舒适的环境 。

针对柳溪等高龄妈妈,各级妇幼医院启动二胎门诊,避免缺陷儿的出生。根据今年3月底出台的《湖南省2017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方案》,2017年将为60万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同时出台的还有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试点项目,最高给予3万元救助,救治已经出生的缺陷儿。

同时,全省目前已经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为3年后到来的“上学高峰”提前筹谋。据了解,仅长沙市今年将新建30所公办幼儿园,每年投入3000万元加大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力度。

■记者 李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