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用牙齿将车拖行7公里 他想用牙“开车”环游湖南

2017-09-21 11:07: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20日,佘建辉用牙齿牵引一辆小汽车。 图/记者陈正

华声在线长沙讯 用牙咬住绳子,将绳子另一头绑在一辆小型城市越野车上,就能将车拖着往前走。9月20日全国爱牙日,长沙雷锋大道上,民间艺人佘建辉就秀了把自己的一口好牙。

上午9点开始,佘建辉拖着一辆大众牌轿车沿雷锋大道-杜鹃路-麓景路拖行,但天公不作美,拖行约7公里之后,因雨太大,不得不停止。

20日下午,趁着雨停间隙,佘建辉决定再表演一次,这次拖的是一辆野马牌小型城市越野车。将一根绳子对折后系在车底部的挂钩上,车上坐着另外一人负责帮其维持方向,佘建辉将手背在身后便出发了。车子在马路上动了起来,速度比步行速度稍慢。因为是下坡路,在拉的过程中,还能听到车子传出的刹车声。但因所选路段车流量较大,没拖行多远,佘建辉再次停了下来。

从5岁起,佘建辉就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习特技,到现在已有49年。佘建辉回忆,“小时候就拉竹子,后来就把绳子系树上,牙齿咬着绳子人悬空……”佘建辉表示,一直到现在,也会经常咬硬的东西锻炼刺激牙齿。

“此前用牙拖着汽车拖行的距离最远为9公里左右。”佘建辉表示,此次本来是准备一直拖至湖南雷锋纪念馆,“差不多20多公里。”但因为下雨,佘建辉没能完成,“确实有点遗憾。”佘建辉表示,以后将继续挑战,“我的想法是希望以后拖着车环游全省甚至全国。”记者张沁

科普

让车起步最难,动起来后相对轻松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物理教师李湘黔从物理学角度进行了测算。该辆小型城市越野车重约1.1吨,加上车上成人体重约70千克,总质量约1.2吨。

当车辆被水平拖动后匀速前进,车辆在运动过程中所需拉力等于车受到的滚动摩擦力。相同情况下,滚动摩擦力小于滑动摩擦力,也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让车子起步是最难的,但当车动起来后,就轻松多了。

一般轮胎和水泥地面滚动摩擦系数约为0.2,滚动摩擦力=正压力×滚动摩擦系数,正压力约等于重力(G=mg=12000N),算出滚动摩擦力约为2400N,即拖动车需要240公斤的力。李老师表示,不同的地面摩擦系数不同,“雨天路面更滑,摩擦力还要小一点。”

长郡中学物理教师李龙军认为,所需的力主要与车辆本身的润滑性能及地面平坦度有关,车辆本身润滑性能越好,地面越平整,越容易推动。此外,李老师表示,佘建辉拖车时与地面所呈角度约25度,“应该是比较省力的角度。”

提醒

牙齿承重能力因人而异

人的牙齿能承受多大重量?长沙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冯波介绍,牙齿承重因人而异,没有明确数据。“但牙齿承重过重容易出现问题很多,尤其是咬酒瓶盖、螃蟹钳时。”她介绍,牙齿承重过重容易导致牙齿断裂等问题。

“如果想要牙体组织硬度高,需要小时候补钙。”冯波介绍,换牙以后,牙齿的硬度就不会提高了。同时她提醒,用牙齿拖车并不是普通人都能做到,不要轻易去尝试。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刘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