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农网改造率达99.35% 1538个村实现“同网同价”

2017-09-21 08:30: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自治州农网改造率达99.35%

1538个村实现“同网同价”,农村居民可年减负5000万元以上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赵向新)9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迎来建州60周年纪念日;19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布消息,自治州农网改造率达到99.35%,1538个村实现“同网同价”,农村居民可实现年减负5000万元以上。

自治州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也是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到“十一五”末,全州农网改造率仅为49.7%。 “十二五”以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累计向自治州投资18.95亿元,完成1829个村的农网改造升级,新增线路6411.7公里、变电容量69.4万千伏安,使全州农村供电网络趋于合理。目前,自治州城乡居民都可以放心使用冰箱、电磁炉、电视等家用电器来提高生活质量,而农村居民发展农业产业也更有“底气”。

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美誉的“黄金茶”是自治州的特产,过去受供电能力所限,制茶的关键环节,如杀青、揉捻、烘干、提香等,多采用烧柴手工加工的传统方式,效率低,产茶少,“黄金茶”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如今,保靖、古丈等茶叶主产区以电代柴,70余家茶叶企业、112家茶叶产销合作社、近6万户茶农全程电能制茶,为“黄金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奠定了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