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大交通铸就岳阳发展大格局

2017-09-20 09:03:17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临湖公路施工建设

记者 周小平

到2016年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0362公里;通航航道1276公里,等级航道357公里,泊位152个;铁路通车里程454公里。2016年全市完成货物运输总量3.1亿吨,是2012年的1.61倍。到2016年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8842公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9.13%,城区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标台,交通运输小康目标提前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7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交通建设拉动全市投资超过1000亿元。“十三五”岳阳交通规划投资1200亿元,到2020年,将形成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过去五年交通建设拉动投资千亿

加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2012年以来的5年,是岳阳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5年,交通成为岳阳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成为让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之一。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对如今岳阳的乡村百姓来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从中切实感受到了道路通畅带来的实惠。5年来,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100%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城区购置新能源高等级公交车500辆。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成效明显,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到2016年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8842公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9.13%,城区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标台。

这一变化源自交通投资的不断增加。全市过去5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7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交通建设拉动全市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全市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交通投资的增加,改变了岳阳道路状况,先后建成通平、岳常、石华、大岳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炼化一体化公路、芙蓉大道湘阴段等数十个干线公路项目,开工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到2016年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036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一级公路146公里,二级公路988公里,农村公路18842公里;通航航道1276公里,等级航道357公里,泊位152个;铁路通车里程454公里。

同时,全市运输保障不断加强。2016年全市完成货物运输总量3.1亿吨,是2012年的1.61倍。2016年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10.81亿吨公里,完成水路运输总周转量72.66亿吨公里、集装箱29.44万标箱;地方铁路完成货运量1450万吨,城市公交、出租车分别完成客运量1.75亿人次、0.93亿人次,岳阳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市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6家,在全省排名靠前。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补建空白乡镇邮政所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乡乡设所”。

“5428”工程打造大岳阳城市圈

今年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围绕打造200万人以上大城市圈目标,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圈,以经开区、南湖新区、云溪区、君山区为内圈,以临湘市、岳阳县为外圈的“1+4+2”城市组团,实现规划无缝对接、产业错位发展、交通快速便捷、管理高度融合,把岳阳建成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间的区域中心城市。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交通建设大会战要求,全市着力推进“5428”工程,即2017-2020年,全市投资560亿元,主攻4条高速公路、20条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目前,交通运输保持了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瞄准重点,拉通高速公路出市“骨架”。投资200亿元,建设里程286公里,构建“四纵两横两连接线”的高速公路网络,续建完成岳望高速、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等项目。

打通干线公路“经脉”。投资282亿元,建设一级公路509公里、二级公路40公里,实现市与县、县与县之间全部一级公路连接,形成1小时交通圈。重点推进内、外2个环线建设,即临湖公路、G240西环线、G353北环线等城市快速环线,和G107东移、沿长江公路、S306升级改造等大岳阳城市圈外环线,构建市域“大循环”。

促进城市道路“循环”。投资56亿元,建设10条城市道路,推进学院路、联港北路等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断头路拉通和背街小巷提质,建设城区交通便捷“小循环”。

畅通农村公路“血管”。投资2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2097公里、安防工程6631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支持重要县乡道改造,推进边界路、断头路建设。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临湖公路的一个重要接点皇姑塘立交桥日前完成主体工程正式通车,市民前往岳阳东站、临湘方向一度拥堵不堪的状况,得到有效改观。目前辅道路面工程及绿化、边坡防护、路灯等扫尾工程正在进行,预计10月底可全面完工。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推进“5428”工程过程中,各项目加劲加力,按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全面提速会战进度。在建项目1-8月全市完成建设投资73.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71%,完成投资额居全省第二位。临湖公路皇姑塘立交桥、北港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长康路冷水铺互通至皇姑塘立交桥段路基、桥涵工程已完工,路面工程已完成62%;赶山东路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完成投资8.1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65%,全线主线计划9月20日通车。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岳望高速已复工,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S216、S101、S217、S317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农村公路完成581公里、安保工程完成994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0%、66%。

前期工作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据悉,城陵矶高速已批复初步设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公路已完成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工可批复前置准备工作,计划年底开工;S308升级改造项目已通过省交通厅行业审查,正在加速推进相关专项评估工作;北环线、西环线、沿江公路正在进行工可批复前准备工作;岳望高速新开连接线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通车,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全市各交通建设项目严把工程质量关,对工程质量实行“一票否决”和“终身追究”,各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总体受控。

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网络能力大飞跃

构筑立体大交通,铸就岳阳发展大格局。按照“十三五”规划,岳阳将投资1200亿元,建设公路“大网络”、江湖“大港口”、客货“大枢纽”、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等123个重点项目,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据介绍,公路“大网络”建设,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达到35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1350公里。江湖“大港口”建设,重点建设9大港区,疏浚长江、湘江等干线航道,将岳阳港建设成为“百万标箱、亿吨强港”。客货“大枢纽”建设,建成岳阳东和岳阳南客运枢纽,规划建设岳阳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铁路“大动脉”建设,加快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规划建设常岳九、岳长城际等干线铁路,新建松阳湖支线、临湘鸭栏港专用线等疏港铁路,全市铁路运营里程突破700公里,着力打造港铁联运示范。航空“大走廊”建设,建成三荷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00吨,努力打造“南客北货”的空港布局。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