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脑梗不去医院因只信保健品 提醒:保健品不能治病、防病

2017-09-19 11:30: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我每年花那么多钱买保健品,肯定不会有什么事。”年近七旬的张爹爹家住长沙,近两个月以来他一直头晕、头痛,不久前,出现口角歪斜,即便如此,他依然不愿意去看医生。9月13日,在家人的连哄带骗下,老人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经过一番诊疗,张爹爹被确诊为“脑梗塞”。

张爹爹家人介绍,老人退休以后,愈发迷信保健品,有时通过朋友介绍,有时通过电视购物,每年在买保健品这一项上就要花费十多万元。他随身携带的包里有各种按摩仪器,手上还带着“智能手环”,脖子上挂着“防病治病”的项链,理疗设备在家中也是随处可见,家人劝也劝不住。

神经内科三科主任黄晓松介绍,我们说的保健品其实就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它主要是针对一些特殊人群,用来调节机体机能,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改善亚健康状态,降低疾病的风险。保健品并不是药品,它不能以防病、治病为目的。

黄晓松说,幸亏张爹爹被及时带到医院检查,否则,耽误了病情,很可能造成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威胁到生命。

黄晓松还解释说,保健品按照规定的食用量食用,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可是,现在有很多无良商家在产品的宣传上,无限的把保健品的功能扩大化,更有甚者,把一些激素药物添加到保健品内,让老人吃了开始觉得效果良好,最后却带来不可挽救的后果。

另外,老年人的机体功能衰退,对营养素的吸收也有一定的障碍,即便真的要补,也应根据身体状况,接受正规的检查,再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补充。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高欢

好的生活习惯才是保养秘方

黄晓松提醒,对于老年人而言,与其执拗的相信那些所谓的神丹妙药,还不如从平时的生活习惯入手,加强“保养”。改掉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度劳累;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外加一颗愉快的心。

对于老年人的常见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要到正规医院接受积极治疗。对于患过脑梗塞的患者,除了养成良好的习惯外,最好每半年复查一次,跟踪血压、血脂等指标,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