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2017-09-18 16:35: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 康蒙)武陵山片区如何通过旅游脱贫致富?旅游资源优势如何实现最大化?旅游发展中有何短板?9月18日上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湘西州人民政府举办的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地方领导、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齐聚长沙。现场,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就武陵山旅游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坚持品牌共塑,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全域旅游被寄予厚望。”陈献春介绍,当前,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进入到关键时期,本届论坛,邀请产学研政的精英聚集一堂,以“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探讨当前武陵山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为武陵山片区特别是大湘西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声音,产生积极的影响。

武陵山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陈献春介绍,近年来,按照区域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湖南大力支持大湘西地区打破部门和地方利益保护的人为壁垒,以打通张家界-崀山-桂林旅游走廊为重点,以张家界为龙头,以旅游功能区为载体,以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大力支持组建“张吉怀旅游共体”、“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联盟”、“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跨市域、跨县域的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坚持品牌共塑、项目带动,实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希望湘西州当好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排头兵”

“在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南旅游扶贫重点县武陵源区、洪江区首次脱贫摘帽。”陈献春指出,虽然湖南作了一些跨市域、跨县域的区域旅游合作的局部探索,但仍然有一系列重大问题亟待研究破解,比如,如何运用战略思维统筹谋划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如何坚持从客源地讲目的地的故事,共同打造"武陵山"全域旅游新品牌等,这些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陈献春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论坛的举办,能够为武陵山片区特别是大湘西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衷心希望论坛举办地湘西州在推动旅游业融合创新、开放合作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为推动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专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