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药监局抽检国庆中秋节令食品 3批次鱼虾添加禁药

2017-09-18 11:00:47 [编辑:金灵]
字体:【

国庆买海鲜当心“吃药”鱼虾

省食药监局抽检国庆中秋节令食品;3批次鱼虾添加禁药

华声在线讯 国庆中秋假期将至,为保障两节期间市民的饮食安全,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糕点、食用农产品等2大类63批次国庆中秋节令食品进行监督抽检。9月17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抽检中3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省食药监局发布通告称,长沙市芙蓉区东虹海鲜水产经营部销售的冰鲜金鲳鱼,被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购进日期为7月26日;长沙市芙蓉区宏顺海鲜水产经营部销售的罗氏虾、株洲市荷塘区勇哥中南水产海鲜总汇销售的多宝鱼,均被检出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购进日期分别为7月26日和8月1日。

在水产品中添加呋喃唑酮和恩诺沙星等药物,不是新鲜事,主要是为了保持水产品的活力,或者当杀菌剂使用。专家介绍,如果过量使用呋喃唑酮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长期服用则存在健康风险。对此,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属于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

恩诺沙星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有良好效果。但是,如果人长期摄入含此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长沙、株洲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规定,责令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记者陈露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