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为了孩子放弃治疗 “驼背”妈妈撑起4个孩子的天空

2017-09-18 10:59: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9月15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密切关注邓移香的病情。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梁辉周兰殊 长沙报道

身材矮小、胸廓隆起、后背凸出、步履蹒跚,第一眼看到邓移香时,你或许想不到这会是一名养育4名子女的母亲。

早在20年前,邓移香因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被诊断出胆源性胰腺炎并肝胆管结石。可为了供孩子读书,她放弃手术出院。如今,61岁的她老毛病反复发作,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她的儿子李小平,如今也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心疼不已。他说,全家现在四处筹钱,希望能凑够治疗费用,“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妈妈好起来。”

她的坚强

带着孩子卖菜赚学费

邓移香家住娄底冷水江,身高1.25米,她并非天生“驼背”。在邓移香6个月时,脊柱曾受到外伤。当时,邓移香家境贫寒,连温饱都难解决,更别说看病就医,因此落下了终身残疾。

“在我们面前,母亲一直很坚强。”李小平称,从上学开始,他的心里一直有道坎。由于家里穷,每次到了快开学的时候,母亲就开始四处找亲戚借钱凑学费。实在借不到的时候,母亲就带着他们去卖菜。“卖菜的时候最怕碰到同学。”李小平回忆,为了不碰到同学,他每次都不愿意去有熟人的地方,为此,他还和母亲吵过架。“当时有埋怨过,现在想想爸妈真的不容易。”李小平称,为了筹学费,经常挨家挨户上门送财神,“其实就相当于讨钱”。

李小平介绍,父亲身高1米4多,比母亲没高多少,之前在煤矿做事,但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当时想过退学,但母亲还是想着尽力让我们上学。”李小平说,母亲是希望他们能多接受教育,长大后能过得好一些。

如今,31岁的李小平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也懂得了父母的心。“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再多的苦、再大的委屈都留在自己心里。”李小平称,这一切都是他从父母身上学到的。

她的病痛

忍了20年急需手术费

20年前,邓移香出现恶心、腹痛,被诊断为胆源性胰腺炎并肝胆管结石,医生建议做手术。但考虑到四个孩子读书,邓移香放弃手术。

李小平回忆,在他读小学时,母亲的一次发病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母亲疼得全身发抖,我们姐弟几个吓得直哭。”李小平称,当时母亲一直在抖,抖到牙齿一碰到杯子,都会发出声响。当时没有钱去医院,邓移香就一直忍着,有时受不了就找来泥土烤热了敷在肚子上,再不行就刮痧,“这么多年,母亲一直忍了过来。”

近段时间,邓移香上腹疼痛的老毛病反复发作,严重到每月一次。在家人的劝说下,邓移香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胆管结石、胆汁性肝硬化、左肝外叶萎缩、急性胆管炎等肝胆重疾。

“这次母亲的状况不太好。”李小平称,家人东拼西凑,凑了几万元,但没想到母亲的病这么严重。他说,自己在家排行老小,三个姐姐都已成家,但家境都不富裕,自己也在广州一家电子厂打工。如今,76岁的父亲不仅听力有障碍,双眼也几乎看不见,多年前就已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明天(9月18日)手术,现在姐姐在医院陪着。”李小平称,全家会想尽一切办法,让母亲好起来。

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医护人员都被这位母亲感动,该院副主任医师成伟表示,将安排全院大会诊为邓移香分析、讨论病情,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如果你想帮助这位母亲,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与我们联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