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人闯关东因“九一八”搁浅

2017-09-16 09:15: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当年湖南人曾想大批移民东北,不过由于“九一八事变”的到来,最后不了了之。又一年“九一八”纪念日,让我们重忆那段历史。

旧时山东洪灾、河南虫灾、浙江水灾,都曾将灾民移居东北,以移代赈。图为当年拖儿带女闯关东 的情景。资料图片

长途跋涉的闯关东人群。资料图片

湖南人“闯关东”?没错,这是真事。

1931年3月4日,长沙韭菜园孤儿院有一个饭局。饭局的发起人是孤儿院院长曹孟其,客人则是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和省民政厅长曹典球。当天的菜很有特色:熊掌、鹿筋、榆蘑、哈麻鱼子、哈士蟆肉、鲂鱼骨。食材都是东北特产,是省政府专员曹季回从吉林依兰县“湖南营”带回的山珍海味。

湘菜文化研究者江异在《民国湘菜秘闻》记载了这场饭局,由此牵出一段湖南不为人所知的移民史。当年湖南人曾想大批移民东北,不过由于“九一八事变”的到来,最后不了了之。又一年“九一八”纪念日,让我们重忆那段历史。

撰文/本报记者储文静

东北有个“湖南营”

这个熊掌宴,实际上是向省府大员的工作汇报会,议题是湖南人移垦东北依兰,曹孟其和曹季回希望通过这个饭局,加快进程。

依兰,位于今天黑龙江省桦南县桦南镇,曾隶属于吉林管辖。说起依兰与湖南的渊源,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张祖策。张祖策为湖南长沙人,1909年,任吉林东宁厅试署通判。张担任通判以后,领了依兰荒地300平方公里,移来100余湘农编为开垦队,互助耕作,规模越来越大,时称“湖南营”。该地归张祖策私人所有,土质肥沃,林木葱茏,矿藏尤其丰富。

有了湖南营的基础,依兰就成了湖南人移垦的首选之地。1913年,湖南民政司长刘人锡就曾去依兰,与张祖策商洽,将依兰垦区作为湖南移民的基地。1916年,谭延闿也曾想出资50万元,将垦区变为官商合办,但由于政局变动搁浅。1930年,张祖策担任农矿部设计委员,想仿照山东、河北在此设立模范垦区。湖南政府派员对此地进行了考察。这一次的饭局应该就是曹季回从依兰回来之后所设。考察人员认为湖南营内“商业林立,村镇井然。乡镇村学,次第兴办”。特别是土地和气候都非常适宜移垦,所产米质甚佳。每人一年生产所获,可达七八百元之多。

饭局之后,省赈务会出台《东北移垦办法》,曹季回任移垦处主任。移垦提上日程。

减轻湖南赈灾负担

政府鼓动湖南人“闯关东”,目的何在?

1931年7月30日,湖南大公报刊登了此次移垦的标语,目的很明确:移垦为救济灾荒办法之一;移垦可为内地过剩人口之调剂;移垦可以安置过剩的农工等等。这些标语在各处张贴,动员湖南人移民东北。

那些年,湖南连年遭遇水旱风虫灾,时任湖南省赈务会主席的曹伯闻,感慨无时无刻不在筹钱赈灾。赈务会虽然多方筹款,仍然入不敷出,可谓心力交瘁。大量灾民移垦,可以减轻湖南赈灾负担。曹伯闻说,虽然移民需要大笔款项,筹措起来不易,但是可以先移少数人,唤起湖南人向外发展的兴趣,改变湖南人保守的习性。

那时候各省日子都不好过,常常因为灾民问题相互龃龉。1931年,武汉发生水灾,当地湖南人也受到了影响。长郡会馆打算雇佣专轮将灾民分批运回长沙。省政府主席何键得知,十分不快,他认为湖南灾情远甚武汉,如果运回长沙,日子肯定比在武汉还要难过。所以分别致电武汉当局和长郡会馆,阻止灾民运回长沙,并令省赈务会拨款赴汉赈济。灾情严重,各省都难以自保,无暇顾及其他省份,于是纷纷打起了东北的主意。许多省份在东北进行了灾民垦殖,比如山东洪灾、河南虫灾、浙江水灾时,都曾采取将灾民移居东北的举措,以移代赈。

东北有土地64万平方公里,可耕土地面积占27%,按照当时的人口密度,可以再容纳两千万人。湖南属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1911年,湖南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超过100人,跻身全国前12名。湖南人移民东北,也是顺应人口迁移趋势的。

移垦依兰一波三折

1931年6月1日,湖南人移垦依兰开始报名。移民需要钱,钱从哪里来,省赈务会一筹莫展。

“湖南营”有土地约10万亩,按照每人十亩计算,大概可移民一万人。在东北移垦办法中,考虑到经费问题,打算五年内分期移送,第一年为试办期,移500人。建屋、凿井、耕作都需要钱,暂定每个人200元,需10万元,再加上筹备费1万元,共11万元。而在后来8月1日的移民典礼上,据湖南大公报报道,只移送了100人,想必是经费困难,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其余各县灾民,只能来年分送。

因为拿不出钱,省赈务会与张祖策的依兰富吉公司订立合约,暂时由富吉公司免费提供土地给移民,如果将来能筹到款,则由省赈务会或者省政府出钱收买土地。

移民不是简单的事,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移民都要出发了,各种手续还未办好。因为移垦发生阻碍,已经来到长沙的灾民生活出现困境。邵阳农民申春和,携妻带子,一家四口滞留长沙,举目无亲,生活没有着落,只能请求省赈务会,给予20元钱,渡过难关。

最后仅仅移民88人

8月1日,移民依兰典礼举行。典礼十分隆重,陈列着依兰物产和移民照片。何键亲自出席了典礼。他在训词里说,移民应该注意以下三项:(一)坚结团体,讲求真爱;(二)守秩序;(三)讲卫生。移垦东北要努力,不要懒惰,方可发达自己的生计。还要把勤俭二字当先,平时要积蓄,才能得到安乐。

据湖南大公报报道,当日的移民只有88人,不知道剩下的12人发生了什么。移民到汉口以后,即乘车赴依兰。不久,“九一八事变”发生,湖南的移垦计划只好终止。

轰轰烈烈的湖南人“闯关东”,最后只成行了88人。“湖南人之于依兰,移垦情形都不见好”,似乎是对这次移垦最恰当的总结。后来“湖南营”怎么样了呢?1933年被日本人占领。再后来,名称几经变迁,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