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嵩焘专用官服皮箱回故乡 易氏兄妹无偿捐献传家宝

2017-09-16 09:06: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将这件文物捐赠给纪念馆,可谓实至名归,了却父母生前的遗愿。”9月13日,长沙易扬中老人三兄妹来到湘阴县,向郭嵩焘纪念馆无偿捐赠了易氏家族的传家之宝——郭嵩焘生前专用官服皮箱。易家兄妹坦言,传承和发扬郭嵩焘“儒商重义、乐善好施,守志明礼、诗书传家,君子之泽、五世不斩”的家风精神,是郭易两家一代又一代子孙们不变的追求。

郭嵩焘(1818年—1891年),湖南湘阴人,晚清广东巡抚,湘军创建者之一,是近代洋务思想家、中国职业外交家的先驱,中国首位驻英法公使。他主张自强求富、对外开放,其思想在“西学东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他身后蓬勃兴起的维新变法思潮开了先河。他是超越时代的先行者,曾自评曰:“流传百代千龄后,定识人间有此人。”

易扬中,71岁,是长沙市一中退休教师,他的母亲郭道西是郭嵩焘三弟郭崙焘的第五代嫡孙,父亲易家襄曾是广西大学的历史老师。郭易两家渊源很深,四代人共出了86名老师。今年6月,他们一家人看到湘阴县筹建郭嵩焘纪念馆的相关报道后,经召开家庭会议商量,一致同意将郭嵩焘生前专用官服皮箱无偿捐赠给湘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