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拙巧 气韵生动

2017-09-15 09: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军] [编辑:蒋俊]
字体:【

欧阳璠参展作品

谢军

欧阳璠,上世纪80年代从西南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毕业的一名研究生,毕业后他一直在武冈市文化馆担任专业书法创作员。他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专心致志研习书法30多年,形成了大巧若拙、气韵生动的风格。

欧阳璠书法喜用中锋,结体看似漫不经心,但拙朴中隐含着精进。精气内蓄,笔酣力足,形态优美。他情融于书,诗融于书,笔法流转畅适又能收得住。其作品气贯笔端,形神兼备。他更善枯笔,往往在墨竭锋散之后,写出时隐时现,若断还连的点画来。他用笔老重,藏头护尾,点划润厚通畅、扎实稳固。有时以意为之,虽笔轻墨燥,却沉着俊爽,常有笔未至而意已到之妙。有时像一条条游水戏玩的鱼儿,下笔随意,奇拙互生,融古通今,清静似水,恬淡自如,返璞归真,苍古沉雄而又真气弥漫。

欧阳璠初学唐诸名家,柳公权《玄秘塔》、颜真卿《勤礼碑》、欧阳询《九成宫》等都反复临习。30岁以后更钟情于汉隶魏碑,于《张迁碑》《衡方碑》《爨宝子碑》《爨龙颜碑》用工很多。他最喜欢读帖,上至商周,下至明清,见帖无一不读、不思。当今人的字,他也凝视。他说融会于心,化之血脉,此临习之要。50岁以后他则更重修心,他认为:心,笔之宰也,心不纯笔何纯,心有活力,灵变万方,笔始有之。他认为施展劲力的书法,古人已走到极致,而极度施展劲力实质上暗含寓意,人的各个部位或人与人之间总是以合作共赢为高,和融性、趣味性会使书法另有天地。

他在平和中书写,线条、用墨等各种元素内涵也越丰富,沉淀更多个人情感。他的书法前期还是在情理上探索,而后期则是在灵魂中求了。他始终觉得只有静悟生命,方能达成艺道。因而他练的是人世间需要的精气神。提笔运气皆在庄谐之间,先学庄,后为谐。他认为庄未稳而谐,易油滑,油滑为艺之忌。艺术中饱含血泪,但不可油滑,油滑生起,艺术将休。

50岁之后,他将青年时的沉闷性格写到逐渐回归至童年时的开朗活泼。他的书法实际上是人生的写照,从传统出来,又在站在巨人肩上变化创新。一位看过欧阳璠作品的老书家曾留言:“别具一格,行云流水,自成天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