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眼中的新词汇]轨道交通:长沙市民最便捷的出行选择

2017-09-15 09:27: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轨道交通:长沙市民最便捷的出行选择

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

名词解释

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是指运营车辆需要在特定轨道上行驶的一类交通工具或运输系统,常见的有传统(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新型轨道交通有磁悬浮等,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班次密、安全舒适、准点率高、全天候、运费低和节能环保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城市中的中短距离交通。

近日,伴随盾构机在长沙地铁5号线鸭子铺站地下缓缓突破土层,长沙地铁5号线首段区间实现双线洞通,离地铁沿着万家丽路贯通南北的目标又近了一步。轨道交通,这个在几年前对湖南人民乃至长沙人民来说都比较陌生的事物,正以每天16个半小时的运营成为长沙市民出行最便捷的选择。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设,产值规模预计将达到2000亿。

■记者 叶子君

【地铁】 日均最高88万人次乘坐

从河西到河东,需要多长时间?如果放在五年前,你很难说清。

橘子洲大桥上常常亮起的一条红灯,家住溁湾镇的周荣对此深有体会。周荣在五一大道袁家岭旁一家写字楼里上班,每天早上的上班路曾是她不愿想起的“艰辛”。过江通道上的繁忙在2012年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中有显示,那年橘子洲大桥的高峰小时饱和度达到0.94。

“现在?当然坐地铁啦,去哪里几个站就到了,不用担心堵车坐着还很舒服!”如今的周荣几乎是个地铁爱好者,和朋友约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问,“在哪个地铁站附近见?”

和周荣一样选择长沙地铁的人还有很多。到今年4月时,这个记录达到了峰值。2017年4月29日适逢五一小长假首日,当天长沙市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两条线路的客流量创造记录,三日客流总计265.8万人次,日均88.6万人次。

【规划】 株洲与湘潭也将启动地铁建设

在地铁1号线与2号线交会形成十字运营同时,长沙的3、4、5、6号线正在建设中,几条线路将在长沙市版图上形成“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的轨道交通网络。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的官网挂出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2017-2022年)的批复》的公示。长沙市第三轮建设规划包括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4号线北延、5号线南延、5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一期共7个项目,总长度121.29公里。到2022年,形成7条线路、总长264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在更早些的2016年底,长沙火车站地铁站已经实现了与长株潭城际铁路的换乘。因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建设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三市终于进入实际融城阶段。

以其运能大、成本低、安全可靠和节能环保优势,轨道交通正在走进湖南越来越多的城市。根据《湖南省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年前,长沙的目标是建成运营地铁5条线路,力争每年开工一条、每两年建成一条线路,启动株洲、湘潭地铁建设,并加快衡阳、郴州、岳阳、邵阳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首创】国内首条自主知识产权磁浮运行

列车贴地8毫米飞驰而过,23分钟后,拎着行李的你就已经从高铁长沙南站抵达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站楼。

继上海的高速磁浮之后,2016年5月6日,我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自主管理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试运营。 截至今年9月1日,长沙磁浮快线已创造出了总运营里程近百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量356万余人次的业绩,目前日均客流量8000余人次。

身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长沙磁浮快线的建成与开放,标志着我国磁浮系统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程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有利于推动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前列、促进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在同济大学(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咨询与线路轨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万明看来,长沙磁浮快线已经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张靓丽名片。

【产值】

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产值过千亿

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2015年时,湖南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总产值已达到1003.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过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目前,株洲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全国唯一“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区”,以株洲为中心的湖南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已经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株洲市还出台《关于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筹划到2020年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记者手记

从0到1,到十字交汇,再到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从省会长沙一城到株洲与湘潭再到其余地级市,湖南的轨道交通建设覆盖面正越来越广。

因为长沙磁浮快线,湖南的轨道交通建设自主科技含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湖南制造、中国制造正成为国际上的一张名片。

因为轨道交通,城市不断扩张,城市的经济不断得到发展、城市的形象不断得以提升,因为轨道交通,生活在城市其中的我们出行正在更加便利、出行体验也越来越舒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