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亡命“蒸发”22年 湘西警方跨省抓获“杀人三兄弟”

2017-09-15 09:2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杀人亡命“蒸发”22年,旧户口簿暴露行踪

湘西警方追逃22年,跨省抓获“杀人三兄弟”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22年前,湘西凤凰县官庄乡发生一起命案,王氏三兄弟合伙杀害同村村民黄某后举家潜逃。22年来,该案成为压在凤凰公安民警心中的一块千斤巨石。

为了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专案组民警先后行程3000余公里,摸排走访近千人,最终查明嫌疑人的藏匿地点。近日,在广东省雷州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凤凰公安在一处农场内将老大王福和老三王寿抓获。至此,“1995.6.10”三王故意杀人案取得突破性进展。

1995年6月10日,湘西凤凰官庄乡,29岁的黄某被同村的王氏三兄弟合伙杀害在秧田里。

经民警调查,案发前几天,受害人黄某的儿子(时年4岁)用刀片划伤了王福女儿小丫(时年4岁)的脸,小丫被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事发当天,黄某给了王福100元医药费。因住院费用超支,6月10日上午,王福要求黄某赔偿500元医药费,黄某拒绝支付。

王福听闻后纠集自己两名兄弟与黄某发生争斗,黄某因失血性休克死亡。案件发生后,王氏三兄弟负案潜逃。在之后的一个月内,其家属陆续搬迁,断绝与村周边亲戚朋友、家族的一切联系。由于当时信息闭塞,交通不发达,对王氏兄弟的抓捕陷入瓶颈。随着时间变迁,王氏一家好像没来到这个世上一样,无缘无故地消失了。

当年的案卷发黄陈旧,办案侦查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凤凰公安一刻不敢放松对王氏兄弟的追捕。2001年11月5日,老二王禄在怀化市被公安民警抓获,可王福和王寿两家人仿佛石沉大海。

今年,凤凰县公安局对此案的追逃工作再次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成员田振吉再次去村里走访时,发现在一张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户口簿上,清楚记载了王福的祖父辈以及妻子一方家人的所有信息。

发现新的线索后,专案组随即制定周密抓捕计划,最终在广东省雷州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王福和王寿两人一举擒获。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杨胜柳

滕张芳子 谭群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