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注意了! 长沙市沩山风景名胜区设机动车禁入区

2017-09-15 09:00: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自驾游注意了!沩山设机动车禁入区

《长沙市沩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将于10月1日施行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人大及政府相关部门在宁乡举行了《长沙市沩山风景名胜区条例》(下称条例)实施动员大会。该条例已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据悉,《条例》明确划分了沩山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范围为190.09平方公里。

禁造纸等环境污染项目

条例提出,禁止在沩山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造纸、制革、化工、冶炼、印染、炼油、电镀电解、制药、烟花爆竹生产和其他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规模养殖小区。已经建设的应当逐步迁出。

同时,条例设置了相关罚则。对于违规建设、或者破坏景区生态环境的行为,由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水体炸鱼、毒鱼、电鱼,向水体倾倒垃圾、土石及抛弃其他废弃物;燃放孔明灯等带有明火的空中飘移物,在禁火区内吸烟、烧香点烛等行为,将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施工单位或者个人在施工过程中,对周围景物、水体、林草植被、野生动物资源和地形地貌造成破坏的,除限期恢复原状外,将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机动车禁入封闭管理区域

条例特别提到:除抢险、救灾、救护和执法等车辆执行任务外,禁止机动车、畜力车进入风景区封闭管理区域,密印寺范围、香榧林景点周边严格控制和限制机动交通工具进入,沩山峡谷必须使用景区环保公交车进入;进入沩山风景名胜区经营运输的旅游车辆,应当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沩山风景名胜区内道路上学习驾驶机动车辆。■记者 刘璋景

部门回应

用法律管住景区的人和物

为什么要出台和实施《长沙市沩山风景名胜区条例》?

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规工委主任周伟介绍,沩山风景名胜区已成为长沙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然而,由于景区面积大,近年来,以各种方式破坏这片资源的现象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常常因法律依据不足而导致管理无法到位,问题无法解决。制定条例就是通过法律来管住景区的人和物,对解决风景区现实问题显得十分重要。

此外,制定条例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沩山风景名胜区距离长沙市区50余公里的车程,已经与这座城市的发展融为一体,将生态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市的生态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同时,为了解决不少市民担心的停车难问题,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给予了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 沩山风景名胜区禁入区域附近都设有停车位,目前已经规划在包括密印寺、香榧林景点在内的几个热点区域新建停车场,以增加车辆承载容量。此外,景区还在着手配备清洁能源型交通工具,以此满足风景区内的观光游览需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