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这五年 精彩看湖南】郴州市北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综述

2017-09-15 07:0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文小兵 唐文利 阮涛] [编辑:蒋俊]
字体:【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郴州市北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综述


北湖商贸圈 邱泽煌 摄




三合花海 童迪 摄

□ 白培生 文小兵 唐文利 阮涛

9月12日上午,在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发布会上,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委书记蒋利民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引起强烈反响。

据介绍,近五年来,北湖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区等国家级荣誉66项,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区等省级荣誉273项。

突出转型升级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6年,北湖区实现生产总值359.9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77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55倍、2.03倍、1.57倍,年均分别增长10.4%、19.3%、12.0%;三次产业比由2012年的3.4:37.5:59.1优化为2016年的3.2:31.3:65.5;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816元、18774元,年均分别增长8.6%、11.5%,城镇化率达80.6%,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2.6%,荣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

城市经济提档升级。北湖区大力发展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城市经济,环五岭广场金融商务圈、环北湖公园中央商贸圈等多个商业板块已经形成,友阿国际商贸城、美美世界、步步高·新天地、湘南大市场、华泰城、郴州国际机电建材城等城市综合体和专项市场相继建成并陆续营业,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餐饮住宿、房地产、金融等为代表的城市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和湖南省最具创新活力物流园区。

工业经济提速扩量。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达67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23家。宇腾有色、新田岭钨业、云南锡业等传统有色企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有色、电力能源、机电制造、生物医药成为北湖区工业支柱产业。郴州经开区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去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8.89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量的比重从2013年的44.4%提高到91%。

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全区共培育国家四星级农庄2家、省五星级农庄7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市级25家,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向庄园经济和旅游经济发展的转变。同时,围绕打造“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和“水月北湖、康养百福”目标,新增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家,省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6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10家。北湖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全国首个“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区”,三合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爱尚三合绿色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小埠古村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示范庄园。

突出统筹发展

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近五年来,北湖区坚持以城为主、城乡联动、以城带乡发展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城乡格局发生巨变。城镇骨架不断拉伸,郴州大道、南岭大道、G107绕城线和X090线改扩建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郴州北湖机场及机场大道、G107良田绕镇公路北湖段等交通项目快速推进。到2016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1509.18公里,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达率和通畅率、建制村通客班车率均达到100%。

城乡品质大幅提升。把武广新区开发建设与石盖塘片区提质改造同步部署、把西区开发与华塘区域发展同步推进、把下湄桥片区提质改造和龙女温泉片区开发建设同步规划,产城融合、犄角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小埠、三合、花园、石山头、塔水新农村建设“五朵金花” 声名鹊起,尤其是2016年举办的以“‘氧’生福地、玩美北湖”为主题的湖南郴州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今年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即将在北湖区召开。

城乡生态大为改观。大力实施三年城乡绿化攻坚、绿城攻坚、森林生态景观提质等工程,森林覆盖率达68.94%。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全面完工。大力实施郴资桂两型社会示范带建设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湘江流域治理等一系列环境保护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成功入选中国50大“氧吧”城市。

突出改革创新 发展活力更加旺盛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北湖区落准、落实、落地,全区上下迸发出旺盛的发展活力。

改革推进有序。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撤并调整顺利完成,“两清单” “一目录”顺利编制,深化以“两集中、两到位”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和服务的事项176项,审批时限缩减了50%以上。完成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三证合一”改革。北湖区法院于今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案件繁简分流经验被省委改革办推介。

创新发展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推进产学研用结合,高鑫铂业和湖南师大共同研发的产学研结合项目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五年来全区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20多项。搭建了长冲创新创业园、五岭电商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分别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对外开放有效。郴州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郴州铁路物流中心暨铁海联运、出口农产品集中验放场功能平台逐步完善,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正在建设当中。5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6亿美元,到位内资187.81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56个。

突出共建共享 人民福祉切实提升

北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同步提升。

脱贫攻坚效果显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四个切实” “五个一批” “六个精准”总要求,不断完善帮扶机制和举措,全面完成107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和13个光伏发电扶贫试点项目,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041万元;帮助贫困户改扩建或新建禾花鱼养殖、中草药、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种植等各类基地13750亩。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5年来累计投入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5所,新增城乡学位4.4万个,有效化解了大班额问题,学前三年教育和学前一年教育普及率分别达90%和100%。 “民生100”工程累计投入7.6亿元,住房保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城区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均增加9平方米以上。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力加强平安北湖、法治北湖建设,强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街面“两抢”发案由2012年的日均1.12起下降至2016年的日均0.1起,“两盗”发案由2012年的日均8.29起下降至2016年的日均2.54起。“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率先在全市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率先在全省成功摘帽金属非金属攻坚克难县市区。

突出从严治党 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成效。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取得长足进步,北湖区《压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做法被中宣部《宣传工作》推介,“党管意识形态好书记”评选活动经验在全省推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受到省委宣传部宣传推介。涌现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谷庚秀、全国最美志愿者陈新华、全国优秀教师赵书万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典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基层党建实现新跨越。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圆满完成区、乡、村(社区)领导班子换届。全面推行“一体四化”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整区提升,“三有三定三评”工作法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建创新案例,三合村“村企合一”等工作机制获评国家级优秀案例,燕泉街道党工委、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茅。

党风廉政建设开创新局面。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有关要求,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1+1”监督执纪新模式,实现了联系与监督工作的无缝对接。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精简率达76.2%。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信访举报件“三色督办卡”等经验做法,被中央、省级媒体宣传推介。创新运用“纪律教育+廉政文化+传统文化”模式,组织开展了“一案一警示、一月一家风、一会一提醒、一节一主题”等活动,唱响了廉洁北湖品牌。

5年

—成绩单—

● 2013年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 2014年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单位

●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普法示范区

● 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 2015年全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区

● 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 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 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监测优秀组织单位

● 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中国2017年优秀物流园区

● 2015年爱尚三合绿色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 2016年爱尚三合绿色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庄”

● 2015年小埠古村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示范庄园

● 2016年小埠南岭生态城被评为全国休闲“度假社区”

● 2016年西河风光带被评为全国休闲绿道国家标准试点示范

● 2016年郴州经开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 2016年郴州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 2016年898众创空间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 燕泉街道党工委、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分别被评为2012年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 2013年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区

● 2013年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

● 2013年全省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县市区

● 2013年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

● 2014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单位

● 2014年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 2014年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

● 2014年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县市区

● 2014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单位

● 2014年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 2014年度省安全生产先进区

● 2015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 2015年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

● 2015年湖南省教育强区

● 2015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 2015年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市区

● 2016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

● 2015年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物流园

● 2017年湘南国际物流园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活力物流园区

● 2016年度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区

相关专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