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

湖南五年改革奋进 GDP居全国第9位

2017-09-15 06:1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田拥军] [编辑:蒋俊]
字体:【

五年改革奋进 发展成就喜人

GDP居全国第9位;做大并形成了11个千亿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为万亿产业;强化“四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成果惠及三湘百姓

制图/张杨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田拥军) 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今起开锣,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十八大以来湖南发展改革成就。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今天在会上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中部崛起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提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5年来,湖南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综合省力跃上新台阶。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9位,年均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以打造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发展“四新”经济,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三次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并形成了11个千亿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为万亿产业;农业现代化建设三个“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速;所有制结构持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达60%。

强化全面创新,提升发展优势。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1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91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新创业如潮涌动,湘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引进“双创”企业6038家,113条新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5年来,湖南以有效投资为支撑,切实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四网”建设,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居全国第6,高铁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强化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圆满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实现;对洞庭湖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稳步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以上,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长株潭地区率先发展,核心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增强;大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扶贫开发成效明显;湘南地区开放开发步伐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效应加速显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铺开。

5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民生福祉为根本,推动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稳增;扶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436万人;社会保障能力日益增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百姓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