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高速古吉段15日正式通车 湘西州全面进入高速时代

2017-09-14 16:02: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刘亚群)9月14日下午2:30 ,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吉首西收费站宣布,永吉高速古丈至吉首段于9月15日正式通车。

与此同时,永吉高速慰问活动,在吉首西收费站举行,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州委常委、湘西军分区司令员刘长进,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副州长麻超州政协副主席向顺荣,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董道平,州委秘书长向邦伟等领导参加慰问活动。

活动中,叶红专作重要讲话,此次开通的永吉高速公路古丈县互通至吉首市石家寨互通,全长41.947公里;永吉高速公路全路段,将于今年11月18日全线通车。

永顺至吉首高速公路为湖南省西北部区域重要省际通道,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七纵九横”中第七纵重要组成部分,起点设海洛枢纽互通,位于永顺县泽家镇海洛村,该起点有张花高速、永龙高速和本项目一起共三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项目从永顺出发,途经芙蓉镇、罗依溪、古丈、吉首市区与包茂高速公路对接。主线长84.557公里,连接线长20.585公里,概算投资94.47亿元。全线设置收费站5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管养工区1处、桥梁隧道管理所2处、治超站1处、路政中队2处、高速交警大队2处。

项目控制性重大工点多,部分工程建设规模、技术难度为省内或国内少有,如猛洞河特大桥、那丘隧道、芙蓉镇特大桥、罗依溪特长隧道、狮子庵隧道、石家寨互通等,施工组织、质量和安全管控难度大。在建设过程中多次遇到高浓度瓦斯、特大型溶洞、涌水涌泥频发、古滑坡体等恶劣地质状况,是湖南省建设的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争取立项、开工及连接线建设的艰难之路。永吉高速公路连接线可分别连接古丈、吉首、经开区3个县城、州府新城和一些重要乡镇,对湘西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州委、州政府要求州县(市、区)协调指挥部把互通和连接线的争取工作作为第一位工作来抓。各县市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筹资,将地方建设资金与高速连接线建设资金有机结合,着力改善境内的交通格局,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拓展赢得了新的空间。永顺县自筹资金5000余万元,将芙蓉镇下线由12米拓宽至24米,同时对收费大棚进行升级改建;吉首市自筹资金近7亿元,将吉首西连接线红枫森林公园段3.6公里由12米拓宽到24米,将吉首西收费广场面积拓宽至173300余平方米,将收费大棚扩建至具有14个通行车道,使吉首西收费广场成为目前周边地区规模最大的收费广场。地方建设资金与高速连接线建设资金有机结合,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拉开了城市布局框架,提升了城市品位。

2017年9月15日,注定要在湘西交通史上甚至在湘西州的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建设,永吉高速全线贯通,古吉段提前建成通车,这不仅为湘西州建州六十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也宣告了湘西州全面进入高速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