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以铁纪律硬作风紧盯脱贫攻坚中的“为官不为”

2017-09-14 09:16:3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林航竹]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林航竹)“帮扶单位为何没进村?”“产业帮扶金为何迟迟不到位?”“6次暗访,26个不在岗。”“请直接回答原因,何时整改到位?”9月13日,暗访短片揭短亮丑,主持人步步紧逼,作风监督员犀利质问,责任单位现场答复,特邀嘉宾精彩点评,汝城县开展的电视问政扶贫领域“为官不为”活动,整个过程充满着严肃、紧张、较真的气氛。

在当天活动现场,来自汝城县扶贫办、基层办、文明乡、暖水镇等多个部门、乡镇的应考“一把手”,在众目睽睽的“聚光灯”下赧颜汗下,他们既要接受主持人、作风监督员的现场逼问,又要接受专家点评和满意度测评。

为根治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顽疾”,汝城县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扶贫工作纪律作风的同时,积极开展电视问政活动,倒逼问题解决。该县有关人员深入乡镇村组一线广泛收集扶贫“病疾”,成立暗访小组有针对性地跟踪拍摄,通过电视问政向社会公开曝光,以揭短亮丑敢担当的勇气,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群众期盼。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汝城县以铁纪律、硬作风,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行扶贫精准监督,严查扶贫领域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汝城县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等文件,就压实扶贫工作责任、严查“雁过拔毛”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严明了脱贫攻坚“四个严禁”“四个一律”等纪律要求。

为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该县多措并举加强对责任单位、人员履职的管理督导,建立了县领导联系督导机制,由县委常委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随机抽查驻村帮扶队到岗到位情况。向14个乡镇派驻督导组,联合纪委各片区对脱贫攻坚进行巡查督导。

县纪委牵头审计、财政、扶贫等相关人员分成若干财务、现场检查组,对全县80个贫困村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同时,畅通“信、电、访、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今年初以来,该县围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追缴扶贫资金29.09万元,下发工作督导通报3期,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精准纪律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