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 华容狠刹城乡违规“办酒”

2017-09-14 08:59: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一纸公文全县阅,移风易俗民欢悦。厚养薄葬哀痛节。新风立,小康路上超前越。”9月10日,华容县三封寺镇居民宋松泉耳闻目睹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欣然赋词颂新风。

华容民间素来重“礼尚往来”,形成“人情债”的恶性循环,群众不堪重负。今年1月,华容县纪委通过充分调研,针对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出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3项规定。婚丧事宜从简办理,规定亲戚以外的宴席不超过6桌,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该县将治理陋习工作与党建、新农村建设、文明创建、扶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整体推进,倡导举办简约的集体婚礼,倡导用鲜花代替花圈吊唁,倡导农村建立集中安葬公益墓地等文明新风。该县创作一批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巡回演出倡导新风尚。

华容县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响破除婚丧陋习的前哨战。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严格依纪依规操办婚丧事宜。县纪委严查严管顶风违纪人员,目前已查处15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案,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相关单位负责人被问责。

狠刹人情风,难点在群众。该县238个村全都制订专门的《村规民约》,明确“办酒”范畴,界定办酒条件和程序,明确违禁办酒的处罚,并由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

据该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截至8月底,全县14个乡镇劝退违规办理酒宴3183例,劝退违规吃酒47290人次。初步测算,通过狠刹违规“办酒”,为老百姓节约开支约200万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