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肝胆胰高峰论坛学术会议圆满召开

2017-09-13 12:09:32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湘群 徐晓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7年9月8日至10日,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和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肝胆胰高峰论坛在长沙圆满召开。陈孝平院士领衔的125位知名肝胆胰外科专家在会上就国内外最新学术进展和专业知识进行学术交流及成果分享。此次会议从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均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国内肝胆胰医学同道提供了交流、切磋和分享的机会。

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陈孝平教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龙开超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名誉院长吴金术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别平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主任郑树国教授,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尹新民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孝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微创手术器械的进步和发展一日千里,尤其是以机器人的出现为代表,微创手术已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近年来,在肝胆胰微创领域不断涌现一些新的成果和特点。如陈氏吻合法经过多年在开腹手术中的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近期陈氏吻合法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运用,也取得了突出的效果,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将该方法运用于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结合,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了人民的健康。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强交流合作,为提高肝胆胰微创水平做出努力。”蔡秀军院长在讲话中提到:“如何改良手术方式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创伤,加速患者的康复是医生的重要职责。”并为大家介绍一种新的手术方式——蔡氏ALPPS。

陈孝平院士致辞。

龙开超副主任致辞。

蔡秀军院长致辞。

祝益民院长致辞。

吴金术教授致辞。

蒋波教授致辞。

别平教授致辞。

郑树国教授致辞。

尹新民教授致辞。

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议亦在本次会议上召开。该联盟是在湖南省卫计委倡导下,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组织下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湖南省共有145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及近500名腹腔镜专家加入本联盟,大会通过了联盟章程及会徽,并选举成立了首届理事会。由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湖南省卫计委龙开超副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名誉院长吴金术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院长蒋波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前副院长周海兰教授担任名誉理事长,尹新民教授担任理事长,湘雅二医院王群伟教授等32位专家担任副理事长,65名专家担任常务理事。龙开超副主任亲自为理事长及理事长单位颁发聘书并授牌。大会上亦为理事及理事单位颁发了证书并授牌。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和整合各医院的优势和特色,开展普外腹腔镜手术疑难重症疾病的诊疗合作,创造科研条件,进行多中心协作,建立示范基地,相互交流经验,推广腹腔镜手术技术与经验,达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探索创新和合作共赢的目的,服务于全省普外腹腔镜外科医学事业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提高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手术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

龙开超副主任亲自为为理事长及理事长单位授牌。

尹新民理事长为联盟成员授牌。

联盟部分成员集体照。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大会围绕机器人手术、腹腔镜肝切除、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及肝胆管结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共有一个主场,四个专场,组织专题报告65个。

气氛热烈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的另一亮点就是由祝益民、秦月兰担任总主编,蒋波、尹新民担任总主审,彭湘群、徐晓平担任主编的《肝胆胰常见疾病健康教育指导》一书的新书发布仪式。健康教育是护理过程中关键的一环,能够让患者及家属更好的参与医疗全过程,配合医护人员开展诊疗护理措施,提高依从性,是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 -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需求,是提升病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患者治疗效果的有效途径。该书从肝胆胰外科临床病例临床特征,诊疗护理措施、详细阐述了肝胆胰疾病健康教育方法、经验及体会,是广大肝胆胰外科护理工作者的健康教育指导书籍。

新书发布现场。

全国肝胆胰高峰论坛已召开三届,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参与人数已近千人,大会主席尹新民表示:“随着肝胆胰外科的飞速发展,参会人数越来越多,标志着该领域的蓬勃发展势头,同时也表明我省同仁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湖南只有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才能不断扩宽思维和视角,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健康。本次会议规格之高,专家团队阵容之强大,参与人数之多,在湖南省尚属首次,希望在国际肝胆胰协会的指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年更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肝胆胰外科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